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shou ban]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Perng , Ching-Hsi
Title:Love without Regret: Romeo and Juliet [You yuan wuhui de ai qianjie Shaju Luomiou yu Zhuliye ]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Romeo and Juliet: Metamorphic Version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Guoli Taiwan daxue xiju xuexi]
Date:2008/5/2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of Romeo and Juliet
 一個未滿十四歲的少女。一個年紀比她稍長的青年男子。兩人在化裝舞會相遇、相愛。舞會後又偶然相會於少女家的花園──少女高高在陽臺上,青年在花樹茂密處。兩人互訴衷曲,而且論及婚嫁;依依不捨分手之前,少女殷殷囑咐青年次日再由她的乳母傳話,以確定婚禮的時間和地點。

如此閃電式的愛情,發生在義大利維容納城卡樸樂家的朱麗葉和蒙太古家的羅密歐身上。這一對情侶才貌雙全,加上兩家在當地都是名門望族,本來有可能發展出人人艷羨的結局。可惜呀只可惜這兩家是水火不容的世仇!兩人在舞會之後立刻發現了這一可怕的事實。然而他們什麼都不顧,真心大膽的愛,愛得那麼深切,愛得那麼執著,愛得那麼驚心動魄!他們對老天的安排的確有諸多不滿和怨忿,對自己的選擇卻毫無遺憾或悔恨。

悲劇的造成,除了年輕人的浪漫和急躁,主要原因當然是愚昧的仇恨。卡、蒙兩家深仇大恨到底是怎麼來的,劇中沒有交代,反而暗示雙方年邁的家長都有和解之意。可是,為了面子,誰也不肯退讓示弱。悲劇發生之後,卡樸樂和蒙太古兩人終於盡棄前嫌,結為親家;多年來無端受擾的維容納城終於可以期待和平的日子──已經不必要地犧牲了許多人命,包括兩家唯一的子嗣。

莎翁這齣戲有太多的巧合,不符傳統悲劇的要求。事實上,《羅密歐與朱麗葉》的寫作年代一般斷定為一五九五年,至遲不超過一五九六年。這個時候,莎士比亞的詩藝,劇藝都還在鍛鍊嘗試的階段,未臻成熟;不過,他在詩歌和戲劇兩方面的才華已經燦然展現。《羅》劇裡使用「暫死」藥方逃婚,早在西元五世紀希臘說部就有前例;戲文的大綱也不是莎翁的原創。但是他把劇情故事發生的時間加以濃縮,並且寫活了每一個人物。乳母和莫枯修兩個角色大大的擴張,一搭一檔開黃腔,格外凸顯、照應了羅密歐朱麗葉的純情。

另外,朱麗葉如何在短短幾天之內,從事事依賴他人的懵懂少女轉化成堅強自主、外柔內剛的少婦?莎士比亞倚靠的是語言,尤其是他給了朱麗葉幾段精彩的獨白,標示出她的成長過程。相較之下,年紀稍長的羅密歐雖然也有動人的台詞,卻處處顯得被動、稚嫩。

這齣戲除了感人的至情,劇中還許多優雅雋永的詩句、慧黠風趣的對白,加上粗鄙渾俗的笑話、好勇鬥狠的青年街頭賭命打殺的場面。這是既有教育意義,也可以雅俗共賞的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