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shou ban]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Yi-mei
Title:Costume Designer's Notes [Fuzhuang sheji]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Romeo and Juliet: Metamorphic Version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Guoli Taiwan daxue xiju xuexi]
Date:2008/5/2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lay is characterized by young, animal-like energy and dualistic contention. The costume design thus has the fowl-style Capulets and beast-style Montagues.
 莎劇語言的節奏與雙關語,豐富了劇中人物的不同層面,《羅密歐與茱麗葉》 為其經典之一;文本中包含了愛情、年輕、對立與仇恨。導演對獸版的詮釋以獸擬人;人類的慾望展現獸性,年輕的能量不假修飾,年輕即為神秘未知的野獸,構成了服裝的基調。設計會議中嘉明導演希望「獸」不是原始部落的呈現而是一種時尚國度的姿態,因此服裝設計定調為 2020 年的一個時尚 Model 國,由於人類污染環境,造成動物快速滅絕,於是人類試著走向反璞歸真,模仿動物的穿著成為時尚流行;以飛鳥(Capulet 家族)與走獸(Montague 家族)兩種不同動物形象來彰顯兩家族的對立。

「獸」與「對立」為服裝設計兩大重點。《羅密歐與茱麗葉》不只是兩大家族的對立,更是年輕與權威的對立,理性與感性的對立。劇中的長輩們,不只代表兩大世仇,同時也象徵著權力與世故;相較之下,年輕人們則象徵激情、慾望、感性以及衝動;親王為舊有秩序權威及理性的代表;神父則象徵了宗教及感性。因此在服裝造型設計上,以角色人格特質發展動物造型設計,呈現飛鳥(Capulet 家族)與走獸(Montague 家族)之差異;色彩企劃以墨西哥特有的鮮豔亮麗的色調演繹五彩繽紛爭奇鬥艷的鳥類色彩(Capulet 家族),壁壘分明的對仗出哺乳動物的大地色彩(Montague 家族)。材質方面,亦運用羽毛的輕盈質感與厚重毛皮做對比。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一個由歡樂到悲哀、命運支配劇情發展的劇本,茱麗葉在短短四天內由天真、情竇初開的少女,轉變為成熟的女人─直到為愛殉情,角色人物的心裡變化與劇情發展急轉直下,服裝造型設計以純潔優雅的白天鵝作為茱麗葉的飛鳥形象,一出場以芭蕾舞伶的俏麗舞裙以及層次細膩的仿羽毛片領飾襯托出天真純潔 14 歲貴族嬌嬌女,依地位與心境的轉移,依序換上象牙白色的斜裁絲質及地長婚紗,配合待嫁女兒心與婚後換上有光澤感的金色連身洋裝,外顯出女性柔媚成熟姿態,殉情時以雪白婚紗與哀傷場景強調對比氛圍。男主角,Montague 之子羅密歐,以羚羊為動物形象依據,強調羚羊肌肉線條上所展現的俊雅優美,擷取其羚羊肌理與貴族形象,羊腿袖襯墊上衣搭配造形羊角頭飾,皮革與毛皮相互融合,展現出憂鬱與無敵英氣。

《羅密歐與茱麗葉一獸版》結合時尚與獸的設計,融合了簡單而真誠、衝動而自然的愛情,直接而暴力的仇恨,及無所不在的對立與衝突,配合演員排練中的肢體表演,展現出獸的質感與能量,以期激盪出莎劇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