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shou ban]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 Shu-ying
Title:Life of Love: Cheating as Instinct [Aiqing shenghuo pitui shi rouyu benneng]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8/5/2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news story juxtaposes several plays thematizing young love, including Romeo and Juliet.

年輕劇作家與劇場導演是怎麼看待浮世繪中的愛情?慾望的難以捕捉,在他們眼中是愛情最根本原點。台南人劇團「新劇展」的《愛情生活》、《吻在月球崩毀時》,劇作家許正平、趙啟運關注慾望本能與劈腿關係。導演王嘉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獸版》,則強調世上沒有柏拉圖的愛情。

六十四年次的許正平,將自己過去劈腿以及被劈腿的經驗,融入《愛情生活》劇本當中,戲裡彷彿也見到現今男女關係的倒影。他說:「愛情中的女人像貓,敏感、付出、容忍,很小隻不占空間,但占有慾會長大。男人像狗,很笨,先有慾望再產生感情。」

年輕劇作家寫出現代男女愛情觀
《愛情生活》從浴室裡的浴缸演起。名叫「貓」的女人和名叫「狗」的男人,才結束一場天雷勾動地火的一夜情,沒想到「貓」竟然想破壞遊戲規則,想和「狗」發展長期關係。「貓」知道「狗」有女友,但仍堅定對「狗」說:「你有女友是唯一的缺點,但不至於搞砸一切。」而「狗」竟然就答應讓「貓」潛伏,進入他和女友的生活中。

「肉慾是本能,劈腿很容易。」有切膚之痛的許正平說,慾望是本能,會先跑出來,「但人常常忘了,有了親密關係,情感會接著發生。」在三角關係的糾纏中,許正平道出情感、慾望的難解,不是一般泛道德式對劈腿的批判。

《吻在月球崩毀時》也談三角關係,不同於《愛情生活》探討異性戀的一夜情,由新人劇作家趙啟運編寫的《吻》,則探討一段女女的禁忌戀情。故事描述身為女同性戀卻結婚生子的中年家庭主婦,外遇高中女生,引發的悲劇。

趙啟運是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大四學生,他的靈感來自作家周芬伶的短篇小說《世界是薔薇的》。他借用嫦娥奔月的故事,只是,神話故事中的人物落到現在社會中,全成了心中有苦處的平凡人。趙啟運說,這齣戲展現的慾望與愛情,重點在於「跨越」:跨越性別、跨越年齡、跨越神話也跨越道德藩籬。

獸版羅密歐茱麗葉看見年輕激情
另外,王嘉明今天起在台大劇場推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獸版》,更展現他對莎士比亞這齣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那份少男少女愛情的觀察:「每個年紀都有愛情的能量,尤其是年輕的愛情經驗,必定有粗糙真誠的『慾望』。」他把這種慾望形容為「獸」:「熱情直接,絕不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