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shou ban]
Data Type:review
Author:Choga
Title:Review of Romeo and Juliet: Metamorphic Version [Luomiou yu Zhuliye shouban]
Source:Forced to Prostitution [Bi liang wei chang], Blog on Pix Net
Date:2008/5/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highly commends the play's mise-en-scène and appreciates the script and some actors' performance, but finds the second half to be anti-climatic.

《羅密歐與茱麗葉》講述一對年輕男女(羅密歐只有十六歲,茱麗葉則只有十四歲)因生在彼此仇視的家族,無法順利共結連理的故事,這個故事是大家都熟悉的,但其實莎士比亞在之中埋藏了許多複雜的次要人物內心世界,值得我們去摸索,王嘉明參與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搬演廣為人知的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並重新詮釋為「獸版」,到底「獸版」所指為何呢?也許我們可以從文案中「青春是一頭神秘莫測的野獸」來談這次的戲。

在上半場中,我們可以從導演在羅密歐身旁一群狐群狗黨的用心看出關於獸版的一絲端倪,打破了我們對於傳統羅密歐貴族公子的瀟灑形象,王嘉明心中的羅密歐,其實就像是大多數十六歲青年一樣,有一群年紀相近的朋友,每天泡在一起,只對打架鬧事還有女人感興趣。他們肆無忌襌的開黃腔、打鬧、嘲諷看不看眼的人,這群年輕人像極了《發條橘子》中那群整日為非作歹的小混混,只是他們並不真的去做壞事罷了,我們看到了「獸」與「慾望」的大量連結,導演似乎想利用「獸」來詮釋還未受規範的年輕人們對於慾望追求的那種野性。

在場景的運用上也有許多巧妙的設計,一開場有如音樂劇般的明快節奏便使人眼睛一亮,甚至讓人有些聯想起格鬥遊戲、導演在整部戲中配角的安排都相當具巧思,每個移動每個姿勢都成功的幫助了節奏和畫面的建立。舞會的場面也處理的相當有趣,在狹小的空間裡放進大量的人員並且以大動作的舞姿佈滿空間,製造出了彷若真的置身舞會中那種必須穿過重重人群才能發現目標的感覺,擁擠卻不落零亂,整個畫面的疏密程度拿捏得很好,而且勇氣十足,下半場將婚禮和喪禮佈置巧妙接合的設計很棒,有意無意的和劇情發展完成毫不突兀的連結,無論在氣氛上或節奏上,導演對於流暢度的掌握相當成熟,畫面的構圖能力更是讓人驚嘆,每個有著十多人的場景全都精美得宛如一幅畫,簡直不可思議。

但下半場有許多地方都讓人對於完成感到質疑,不但演員們肢體的豐富程度大減,詮釋單調生硬,口條也不理想。前面所提到關於「獸」的元素幾乎消失殆盡,只剩下服裝和偶爾在打鬥場景中出現的肢體而已,在這樣的情況下,不但沒有感覺戲看到後來對於導演的選擇越來越清楚仍致到一個驚喜的高度,反而越到後方越不明朗丟下了許多的疑惑。對於青春的詮釋從開頭的敵對與衝動到最後死亡的和解也沒有令人信服的過程,我們可以從畫面中看見導演似乎傳達的同情,卻無法從整部戲中得到說服。

演員的表現有好有壞,其中最亮眼的是兩大配角,飾演 Bentrio 的施宣卉和 Macucio 的陳彥斌(角色英文名是照發音隨便拼的絕對是錯的),無論在肢體上聲音上情緒上口條上都有相當的水準,有迷人的表現。奶媽的表現也很精彩,但有些場景角色內在動機不順暢,使得這個丑角雖然成功的丑了,但心中的機巧卻沒有呈現出來,相當可惜。神父在口條上和肢體上都顯得遜色,但節奏感還不錯。兩大主角中,茱麗葉肢體口條和角色詮釋不差,但情緒的部分有點平面,每個轉換不流暢,變得一塊一塊的,每個該有心機的部分也沒有掌握好;飾演羅密歐的鮑奕安是相當有天分的演員,但是從《海邊的房間》、《山羊》到今天的《羅茱獸》,看不到經驗累積而得到的成長,反而像是利用既有的天賦應付每個演出,三個不同的劇種卻只有一種方式,導致在戲中會一再看到格格不入的羅密歐。茱麗葉的父親是個有趣的角色卻沒有被理想的揮想,在詮釋中他是一個帶著政治野心的人物,想和蒙太古家結親,事後以因事族中的 Tibot 殺了親王家族裡的 Macucio,所以決定促成親王家族裡的 Paris 和茱麗葉的婚事以化消仇恨,但演員的詮釋少了一點以和為貴(無論是善意或利益取向的)內在的運作,只有外在那種上流社會的姿態,錯失了角色動人的部分。

這次的劇本翻譯得不著,但大部分的演員在詮釋莎翁那帶著詩意的唸白時,都試圖將其處理得相當自然。但那種自然卻有落於隨便之嫌,導致有許多台詞觀眾聽到了卻聽不進耳裡,匆匆便過去了,在回歸自然的口語後應該再更進一步去捕捉對白中的韻律和詩意,才能有更精彩的表現。

三個半小時的漫長演出卻沒有失掉觀眾的耐性,以結果來看,這次的《歐茱獸》算是有待改進,但小有成果的作品(我想這個成果是對演員的進步而言,對王嘉明而言這種程度應該不算是有什麼突破或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