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easure for Measure [Liang duo]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Lu Po-Shen
Source:Measure for Measure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daxue xiju xuexi]
Date:201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irector bio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文學士,英國倫敦大學霍洛威學院戲劇與劇場研究碩士及博士班肄業。現為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專任講師,主授導演課程。同時,他也是台南人劇團的藝術總監。

從 2003 年 1 月起受邀擔任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起,呂柏伸便積極推動「西方經典台語翻譯演出」、「莎士比亞不插電」及「尋找劇作家的台南人」等演出系列,一方面進行跨文化戲劇的實驗創作,另一方面則積極引介搬演當代台灣劇作家的作品。近年來呂柏伸的作品大多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委託製作,或是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專案補助,演出成果廣受學者專家、輿論媒體及觀眾的高度讚賞,其所執導的每一部作品都榮獲「台新藝術獎」提名或入圍,其中《馬克白》不僅代表台灣參加 2007 年亞維儂外圍藝術節的演出,廣獲國際佳評,同時,也榮獲「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年度十大作品。

呂柏伸所導的作品涵蓋古今中外,包括當代台灣劇作家蔡柏璋的《Q&A》、田啟元的《白水》和許正平的《愛情生活》,日據時代的經典話劇《閹雞》,從《紅樓夢》改編的豫劇《劉姥姥》,以及荒謬戲劇大師貝克特的《終局》、《落腳聲》、《來來去去》,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羅密歐與茱麗葉》與《馬克白》,以及古典希臘喜劇《利西翠姐》和悲劇《安蒂岡妮》等。近期作品包括有臺大戲劇學系創系 10 年鉅獻《木蘭少女》,被譽為是中文音樂劇製作的新里程碑之作。此外,他為臺灣豫劇團所執導的《約/束》(改編自莎翁名作《威尼斯商人》),更被譽為是臺灣近年來在跨文化戲劇創作最為成功的作品,不僅於台北高雄新竹等地演出獲得高度迴響,更分別於 2009 年和 2010 年受到「英國莎士比亞學會」及「美國莎士比亞學會」的邀請,於其年度會議上演出,國際知名的跨文化劇場大師、歐洲研究院院士 Dennis Kennedy 教授便大聲喝采:「精彩極了!為莎士比亞大大加分!」

除導戲及在校擔任戲劇教學外,呂柏伸還在藍劍虹的協助下主編出版國內第一本深度戲劇評論刊物《劇場事》,至今已發行 8 期。此外,呂柏伸也從 2003 年起於台南人劇團開辦「演員夏日學校」,廣邀國外對表演訓練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至臺灣主持短期工作坊,提供臺灣演員進修充電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