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easure for Measure [Liang duo]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Yi-mei
Title:Costume Designer's Notes [Fuzhuang sheji linian]
Source:Measure for Measure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daxue xiju xuexi]
Date:201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ress styles, colors and prints are used to reveal characters' personality and the types they represent, and also to reflect the issues in the play.

《量‧度》一劇以律法、宗教、慾望為中心議題,探討人性與道德、罪與罰在不同社會階級之間所顯現的結果。宗教/律法和人性/慾望之間的拉扯與連動,《量‧度》的莎劇新演繹以 1930 年代上海為背景,服裝以風格化來表現「怎麼量與怎麼度的天秤上的兩端」,運用西風東漸下的中式和西式服裝設計詮釋上下兩社會階層。視覺張力高漲的開揚,飽滿的金色、紅色、桃紅色充斥全場,以數位量身技術打造的改良式燕尾旗袍、鮮紅的蓬裙短褲,東西交疊;挑逗的舞蹈、富有性暗示的動作、情慾橫流的場面,為本劇揭開序幕。

全劇角色眾多,略分為上下兩社會階層,個別角色之間亦各有從屬或是利益相關的連結;公爵是本劇中的策劃者,神秘難測,手握重權,一身華麗紫服和具有暗示色彩的偽裝神父袍,象徵他在角色互換之間的關連以及操弄眾人命運的權力。而代理人安其洛,表面上是公正不阿的執法者,檯面下卻被慾望所操弄,色慾薰心、黑暗貪婪,白色筆挺的西裝是其披在外面的偽裝,而黑、灰、白色的曲線動物紋印花背心象徵他骨子裡錯綜的獸慾和狡詐。而犯法的上流社會青年柯樂迪,年輕而不成熟的衝動行為,則以淺色輕浮的天空藍色和成套正式的西裝,對比他入獄後中式囚犯裝的落魄模樣。女性角色深深影響本劇的發展走向,人物各具特色和代表性,伊瑟貝以傳統修女服穿梭全劇,象徵宗教的純潔但卻因為親弟弟的牽連而進入性色慾的染缸,其堅定的信仰和良善的個性如同其身上穿的修女袍服,忠貞且仁慈。而被拋棄的瑪蓮娜,綠灰色的旗袍,包裹著她坎坷的過往和抑鬱的心境。

丑角在本劇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劇作家欲討論的議題,都藉由這些角色發聲,代表人物為盧逑、龐貝和符冒泡,以鮮明亮眼的色彩,和主要的執法者的嚴肅沉穩做區別,增添活潑的氣氛,同時呼應角色的放蕩不拘油嘴滑舌,其中盧逑的粉綠反映他的浮誇浪蕩,而龐貝的銘黃格紋吊帶褲突顯其油嘴滑舌,愛鑽漏洞的酒保間皮條客特質。整體設計考慮角色性格詮釋和整體氛圍,同時強調彼此之間的對應關係,東方與西方、上下階層、色慾和道德、執法與罪犯,在嚴謹道德、放浪形骸、口無遮攔、道貌岸然之間,找到各自象徵的符號和色彩,以設計增添突顯彼此之間的衝突對位,輔助角色呈現並達成整體視覺上的和諧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