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easure for Measure [Liang duo]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Ren-fang
Title:Globe Theatre of Shakespeare [Shashibiya shidai de juchang]
Source:Measure for Measure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daxue xiju xuexi]
Date:201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introduces the Globe Theatre in Shakespeare's day.

英國公共劇場的設立和莎士比亞的創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期在倫敦的劇團多為流浪的戲班子,1574 年,為了防止疫病擴散,政府下令禁止隨意在廣場與旅店演出,這就迫使劇團們必須建造自己的劇院。「環球劇院」(Globe Theatre)是莎士比亞所在「內務大臣供奉劇團」演出的場地,莎士比亞除了編劇、演出之外亦是此劇場的股東之一。在此時期,年輕的莎士比亞創作了大量豐富的喜劇,包含有名的《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等等。莎士比亞時代有兩種劇場:露天劇場與室內廳堂。露天劇場是公共的,室內廳堂則多半是貴族私人擁有。當時的露天劇場大小不一,形狀也不盡相同,大致來說可以容納兩千至三千人,從外觀看(如圖示),可分成一中央無頂空間,通稱「池子」(pit)或「場」(yard),周圍繞以三層有屋頂的樓廊(gallery),繳費者有權進入場中,要入坐場廊則需另外再繳費。舞台的基本構造可分為幾部分:

(一) 一個向劇場結構中央部分突出的大平台。
(二) 舞台後方各有一門供上下場。
(三) 舞台中間有一個供影響或顯示的空間(discovery space)。
(四) 第二層有上方表演區。
(五) 上舞台各邊有窗。
(六) 可能有第三層供樂隊使用。

今日一般假定伊莉莎白時代的劇院不用佈景、只使用一些物件,舞台上下都有一些機械裝置,以製造特殊效果,也會在此製造音響。公共劇院因在午間露天上演、故而不需人工照明。私人劇院可能使用燭光,但無法確定。不過在一些夜晚場景時,演員們會帶出火把或蠟燭暗示天黑。服裝部分則因為沒有佈景而顯得特別重要,不過此時的劇場服裝沒有什麼歷史意識,不管時空如何差異,多半都穿當代的服裝,只有在某些角色要突出時才會使用所謂「約定服裝」,如外國人、超自然物體、或是有專門職業者。

1613 年 6 月 29 日,環球劇場在表演《亨利八世》的時候,木質的屋頂被大砲點燃,劇場被焚毀。1997 年,一座現代仿造的環球劇場落成,命名為「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或「新環球劇場」,距離原址約 205 米遠。

參考書目:
《自作自受》,莎士比亞著,方平譯,木馬文化。
《世界戲劇藝術的欣賞》,布羅凱特(Oscar G. Brockett)著,胡耀恆譯,志文出版社
《莎士比亞通論─喜劇》,顏元叔著,書林出版社
《莎士比亞專題研究》,張沖編著,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
《人生就是舞台─莎士比亞》,秦海著,太白文藝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