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Retian hanmian]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Jhao-cian
Title:Producer's Notes: Abou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Guanyu Retian hanmian zhizuoren dehua]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Chiayi
Publisher:Our Theatre [Ruan jutuan]
Date:2013/1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roducer expresses gratitude to the audience and those who participate in the making of the production.

2003 年,阮劇團沒想太多,一群朋友組了起來做了戲。在接下來的五年,把每年做一齣戲當作目標,但求做爽,不思風格不想觀眾。

五年過去,2008 年,漸漸意識到「做劇團」不是兒戲。長了些年歲,也開始思索:「在嘉義,要做怎樣的戲?」於是在一個個製作中,開始跌撞、矛盾、推翻,自我衝突。

2013 年,歷經兩輪的五年試煉後,慢慢懂得在創作上揚棄年少輕狂的不負責任;也不讓那似懂非懂的原則成為自己的絆腳石。可愛又可恨的學院背景造就的性格,我們認為「經典」仍有不朽的人性價值,但轉化的過程中則回歸到了更多在嘉義這塊土地成長過程中的身體與情感經驗。在美學道路上,若說去年《金水飼某》是確立航道的一種新實驗,今年的《熱天酣眠》或可理解為船隊收妥家當細軟、辭別雙親的一種正式啟航了:為著某種意念的狂熱、汗流浹背的徒勞、人生的如夢似幻……莎翁筆下那偉大的瘋狂與詩意、激情與狂熱,超越了國族、階級、性別、年齡,幾乎包容了完整的人生!而這就是阮想做的!無論貧窮階級、老少男女,我們想把最珍貴的一切,藉由戲劇和我們的觀眾,普世的常民一同分享。

感謝友輝老師總是在劇團前方扮演著慈愛聆聽等待的燈塔,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以及北藝風創新育成中心在劇團創作發展過程中的所有協助與支持,沒有你們,阮劇團不可能走過十年。

也感謝信伶在這次的導演工作中展現了驚人的堅強戰鬥力、明倫與志杰將近一年為了這劇本改編的嘔心瀝血;烜勛、柏寬、飯糰、吉尼、二馬、至謙、奶爸…眾設計群與工作夥伴的情義相挺、小莫與正中的細心陪伴、眾演員在這段旅程的盡心盡力,讓這場酣眠一路從冷天跨向了熱天。這也證明在科技時代,劇場這份手工業不僅沒有被淘汰;相反地,琢磨得益發明亮。

最後,要感謝此刻在場的所有觀眾,因著你們,一切方始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