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Introduction to the Production [Zhizuo jianjie]
Source:Romeo & Julie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Philharmonic Opera Studio [Taibei aiyue gejufang]
Date:2011/7/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introduction includes Romeo & Juliet's synopsis, the production's four stories and the sets.

義大利的維洛那城中,有兩個世仇家族─卡普萊與蒙太古,長年在仇恨中爭鬥不休,水火不容。在卡普萊家的舞會上,蒙太古家的羅密歐與卡普萊家的茱麗葉相遇,並一見鍾情。羅密歐和茱麗葉私下去教堂結婚,由神父為他們見證。然而,羅密歐在一場爭鬥中殺死了茱麗葉的堂哥,加深了兩家的仇恨,羅密歐被宣判放逐。此時卡普萊要求茱麗葉要嫁給另一貴族,無助的茱麗葉去找神父幫忙,神父給了她一罐喝了之後便呈現假死狀態的毒藥,要讓茱麗葉先裝死再逃去找羅密歐。於是,婚禮變喪禮,茱麗葉送入了卡普萊家的墓穴。她裝死的真相還來不及傳到羅密歐那裡,羅密歐即先聞茱麗葉的死訊,傷心欲絕的他決定殉情,隨潛入卡普萊家的墓穴,喝下毒藥,死在茱麗葉身旁。沒過多久,茱麗葉醒來,看到羅密歐的屍體,悲傷的茱麗葉拿出短刀自殺,跟著羅密歐一起離開這個世界。得到消息而趕來的卡普萊與蒙太古兩家人,目睹此悲劇,不禁悲痛萬分,聽完神父的解釋後,決定從此兩家和好,前塵往事一筆勾銷。

本事

《羅密歐與茱麗葉》為莎翁最膾炙人口的劇本之一,歷經數百年的考驗,吸引藝術家們以各種不同方式詮釋、呈現。此次,台北愛樂歌劇坊除了將原本的經典橋段搬上舞台之外,更大膽創新改編,讓不同時空、不同背景的三段故事,與經典橋段錯落交織,而這三段故事的男女主角也都面臨和羅密歐與茱麗葉相同的問題:「愛恨、情仇、生離、死別」!

四段故事與場景

│經典再現│
十六世紀的義大利維羅納,呈現《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原貌。
場景:化裝舞會、卡普萊家花園、教堂

│無間情愛│
二十世紀末的香港,男女主角分別為警察和黑道大哥女兒,兩者的對立注定讓這場愛情不會有結果。
場景:朱家大

│黑夜傳奇│
狼人族與吸血鬼本為世仇,但愛情來臨時,誰也無法抵擋。最後不可避免,走向毀滅的終途。
場景:洞穴、祭壇

│舞孃俱樂部│
誤闖舞孃俱樂部的年輕男子愛上了當家紅牌,層層的阻礙也阻擋不了兩人相愛的決心,但有情人終能成眷屬?
場景:舞孃俱樂部、俱樂部廁所、俱樂部閣樓、兩個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