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Sorrowful Juliet [Beishang Zhuliye]
Data Type:review
Author:Q Jiang
Title:After Having Dinner with Shakespeare [Yu Shashibiya yongwan wancan zhihou]
Source:GayGay Drama Club [GayGat yanjushe]
Publisher:Pchome Blog [Pchome geren xinwentai]
Date:2005/4/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blogger describes and comments on the 4 episodes of "My Dinner with Shakespeare."

同黨劇團的第二屆獨角戲劇展

《悲傷茱麗葉》1:


也許她等的太累了,所以在餐桌上睡著了。醒來,愛人依舊未出現。羅密歐啊羅密歐!為什麼你是羅密歐!把酒杯裡的酒喝完吧!就讓我醉吧。闌珊的步伐帶領著我吧!也許羅密歐就在裡面。走吧!

《哈姆雷特物語》: 一位不甘心死去的王子,試圖醒來告訴這一切的真相。縱然他以 N 次被搬上台面演出,他還是不甘心,誰叫他是鬼魂。他的墳早已被蜘蛛網覆蓋住,而陪伴他的是一堆堆的白骨。喃喃自語,時而瘋狂,時而平穩是他猶豫不定的個性。不過表演者的聲音似乎有一些的疲憊,聲音也不是很清楚,身體不夠放。不過舞台的設計很不錯,視覺補救了表演的不足。

《移動的森林》:

取材於《馬克白》。個人認為這是本次劇展最達水平的演出吧。就演員來說,邱安枕對裡面的腳色神情、情緒掌握得宜,聲音的傳達張力十足。舞台上只有一個空框架,演員藉著架子穿梭來回。時立、時平躺。腳色的轉變與道具在這做了很好的處理。此場的燈光也是很有變化的一場。

《悲傷茱麗葉》2:

她依舊在等待。一個人吃著紅番茄。紅番茄挑逗著她,或是她挑逗著紅番茄。她真的是在等羅密歐嗎?羅密歐又是誰……

《第十二頁》:

取材於《第十二夜》中的詩,開場的訪英台的黃梅調讓我印象深刻。

也說明了這一場悲劇的開始。他愛她,她愛她,而她卻愛他或她。

她陷入愛情的性別迷惘裡,她在她與他之間抉擇。她,不知所措。

我還蠻喜歡這一段表演的。不過有很多的音樂取材於電影《香料共合國》,所以我一直會想到電影的畫面。表演者的情緒轉變的太快,讓我來不及接住......


《悲傷茱麗葉》3:

他站在鏡頭前,像似交代遺言似的。玫瑰她若不叫玫瑰,她依舊芬芳......茱麗葉黯然的離開。

我想莎士比亞依舊是戲劇工作者的最愛吧。近兩年來在台灣狂演不停。全本也好,改編也好,獨角戲也好,各有其特色。一個人要在短短的 30 分鐘裡表現莎劇的精神,實在不容易。只是與莎士比亞共進晚餐後,留下了又是什麼,值得去省思一番。

牯嶺街小劇場,還真的蠻小的。

以上純屬個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