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eautiful Shakespeare [Meili de Shashibiya]
Data Type:review
Author:Yu Shanlu 
Title:After All, Beauty Is But a Sigh [Meili yuanlai shi yizhong kuitan]
Source:Lulusharp, PChome Online
Date:2003/6/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lays show how Shakespeare and his works are harassed and forced to self-mutilation. It sighs for all the misunderstanding and misuse Shakespeare has undergone.


時間:2003/5/30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劇團:河床劇團
劇碼:《美麗的莎士比亞》


四百年來,莎劇不知被搬演過多少次,相關的學術論著早已汗牛充棟,儼成「莎學」。對郭文泰而言,所謂的「莎士比亞」早已化為千萬個分身,《美麗的莎士比亞》甚至以三個戴莎士比亞橡膠頭套的演員來影射主體消失之後的鏡像分裂。

郭文泰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的黑盒子裡,搭建了一個莎士比亞的房間,戲擬了維吉尼亞‧吳爾芙所虛構的「莎士比亞的妹妹」的房間,這個空間在經過這幾番重建、虛構、戲擬的扭曲變形之後,活像一個多寶格迷宮,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滿台的劇中角色和莎士比亞群像,不斷地出沒在許多意想不到的「缺口」,甚至想要跨出舞台前緣邊線。這就像是歷代有不知凡幾的莎劇導演與學者,無不挖空心思,想要重新詮釋莎劇的種種努力。

舞台上,我們還可以看到郭文泰以各種不同的書寫方式,一次次地「喟嘆」莎士比亞及其劇作所遭受到的靈魂侵擾:開場,舞台上便傳來鵝毛筆刮寫紙張的沙擦聲,間或以沾點另一名演員的口中唾液而繼續振筆疾書;或是一名演員踩上一個木頭箱子,仰頭抬臂以雙手手指敲擊掛在牆上的打字機;我們看到更多的是導演以演員的身體在書寫,緩慢的、少有面部表情的、需要低頭彎腰才能進出舞台的、甚至是極度制約的,偶見莎士比亞筆下的馬克白夫人在夢遊中洗那一雙血腥的手,頃刻間,卻又見奧菲麗亞在溺水前的無力吟唱,這些輪廓不甚清楚的類角色,多半被某種暴力而中斷其劇場書寫/再現(馬克白夫人以割腕,奧菲麗亞被壓回地板下)。

最引人省思的舞台畫面應該是,三個莎士比亞在回答了「場外音」所提的幾個問題之後,應發問者要求表演「自殘」──以左手大力擰曲橡膠頭套,象徵莎翁靈魂與莎劇作品幾百年來所受到的各種紛擾、誤解、誤讀、解構、重組、扭曲……呵!就是沒有「美麗」啊!

郭文泰是位擅於處理舞台意象的小劇場導演,在這次參與「莎士比亞在台北」的作品當中,他依然延續以往作品一貫的緩慢節奏,在宛如多寶格的舞台空間裡,娓娓刻劃出《美麗的莎士比亞》;說是「美麗」,毋寧是郭文泰對於莎士比亞的喟嘆,以及他對歷代莎劇導演與學者專家的嗤之以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