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Jeričević, Dinka
Title:Stage Designer's Notes [Wutai sheji fenxiang]
Source:The Tempes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Song Song Song Children's & Puppet Theatre [Jiuge ertong jutuan]
Date:2012/4/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et design is inspired by the seemingly mysterious Taiwan. The "seeds" are accordingly created while Ariel is presented something like a fire-bird.

魔幻之地,希望之島

我跟伊維察先生為孩童和青少年以及少數成人,共同合作創作了三十多齣的劇碼。許多年前,在克羅埃西亞的小劇場,我們曾合作過《暴風雨》這部作品。當時舞台是以上、中、下三個空間來呈現;下層的卡力班的空間,中間是普洛斯波島上演員的空間,而最上層則的是精靈艾愛麗兒的空間。

當他告訴我,他將在臺灣製作《暴風雨》並邀請我加入時,我非常興奮!我們開始重新思考這部戲的脈絡及時空背景。我從未造訪過東方國家,也不了解當地文化和劇場,但是我告訴自己不要刻意迎合去做你們會喜歡的東西。

對於九歌《暴風雨》的舞台設計靈感來自臺灣的神秘感。我彷彿見到巨大的種籽漂浮在海上,上頭坐著載浮載沈的人們,這群人在普洛斯波的島上登陸,種籽在島上開花結果,誕生了森林。

想像中的種籽 變成舞台上中空球體。固定在滾輪平台上的球體高度很低,演員們能安坐其中,藏起雙腿或用腳推動、旋轉。球體在舞台上移動,變換不同的場景和空間。

而重要角色艾麗兒,我希望他有著如火鳥般的羽毛長翅,騎坐在如馬戲團裡高高的三輪車上。倘若不是三輪車,也是一個居高臨下的高台。而舞台上,則期待透過燈光特效投射出陰天、晴天、有風有雨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