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Xu, Wen-xian
Title:Lighting Designer's Notes [Dengguang sheji fenxiang]
Source:The Tempes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Song Song Song Children's & Puppet Theatre [Jiuge ertong jutuan]
Date:2012/4/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lighting designer uses lighting to symolize the tempest and to create different scenarios.

燈光之美,美在真實

分享整理:洪琬卿

一座在蔚藍天光下的美麗島嶼,光透射葉子灑落一地樹影,充滿自然氣息。當米蘭達和斐迫南相遇談情,如春光般光影映照二人,像新生命即將展開。當安東尼、阿隆索、瑟巴斯欠三位背叛者來到島上,蕭瑟秋光漸漸環照,彷彿生命將走向枯萎凋零。燈光情緒的能量帶動《暴風雨》每一幕場景轉移。

象徵暴風雨開始與結束的魔法光圈

魔法師普洛斯波命令艾麗兒掀起暴風雨、促成米蘭達與斐迪南戀愛結婚、喚醒背叛者的良知懺悔。普洛斯波是《暴風雨》真正的導演,精靈艾麗兒是他的最佳演員。

暴風雨在魔法咒語之下展開和結束。舞台上的「魔法光圈」成為重要象徵。藍綠色光圈慢慢由弱變強,自模糊轉清晰,愈來愈透亮明顯,艾麗兒為普洛斯波創造出驚濤駭浪的暴風雨;當普洛斯波自導的「暴風雨」戲近尾聲,魔法光圈再次出現,當年的背叛在原諒中「圓滿」落幕。

明暗燈光─建立舞台觀賞區和表演區

艾麗兒是魔法師普洛斯波的演員。不論是受命化身大怪鳥,或者為米蘭達和斐迪南婚禮祝福演出、為獲得真正自由舞蹈感謝,燈光在舞台上創造明暗效果來區隔觀賞區與表演區,艾麗兒既是表演者,也是被觀賞者。

舞台演出透過燈光變化出不同情境,台下觀眾會慢慢發現:哦~原來《暴風雨》是一場有趣的「戲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