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Kaohsiung
Publisher:Spring Wind Art Theatre [Nanfeng jutuan]
Date:2004/9
Pages: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reviews historic productions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since the 17th century.

《仲夏夜之夢》是莎士比亞的第十二個劇本,也是他的喜劇中最常搬演,最受觀眾歡迎的劇目。

在戲劇史上《仲》劇最早的演出紀錄,很可能是 1604 年元旦。在「復辟時期」(The Restoration Period)(註一)1662 年的九月《仲》劇僅有一次演出記錄。

到了十八世紀,「綜藝晚會」性質或歌劇形式的《仲》劇依舊不斷的被演出,十九世紀的《仲夏夜之夢》演出遠較過去兩個世紀多,但在初期還是以歌舞佈景為主,尤其以 Frederic Reynolds 在 1816 年 Covent Garden 上演的「歌劇式版本」最具代表性,Reynolds 的歌劇式演出影響了此後三十幾年的《仲》劇演出,特別是 1853 年 Alfred Bunn 在 Drury Lane 劇院製作的《仲夏夜之夢》,其中首次引用孟德爾頌在 1826 年創作的《仲夏夜之夢序曲》。

十九世紀最有名的《仲》劇演出應屬歌劇明星范式特麗夫人(Madame Lucia Vestris, 1797-1856)主演的作品。十九世紀後半葉有兩個《仲》劇的演出值得一提,第一個是名演員 Samuel Phelps(1804-1878)在 1853 在他經營的 Sadlers Wells 劇院演出《仲》劇,另一個也是名演員 Charles Kean(1811-1868)主演並製作,並於 1856 年在他主持的 Princess Theatre 演出規模特大的《仲夏夜之夢》,參加歌舞的精靈仙女有九十個。

二十世紀初葉最著名的《仲》劇演出首推德國導演 Max Reinhardt 的各類製作,憑藉著自身的才華及喜好龐大製作的風格,在 1905 年至 1939 年間在歐美各地執導了許多個《仲夏夜之夢》,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是他 1953 年在好萊塢的電影版本,用當時還年輕的硬漢明星 James Cagney 飾演 Bottom,讓頑皮童星 Micky Rooney 飾演小精靈帕克,在這個電影版本及他其他的舞台製作中,Reinhardt 均採用孟德爾頌的音樂,可見這套樂曲的流行及重要程度。

近年,《仲夏夜之夢》在世界各地不斷以各種形式在舞台上呈現,即使是英國皇家莎翁劇團(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在過去四十年間就有十個不同的製作,首推的就是 1970 年英國導演 Peter Brook(生於 1952)在此劇團所執導的《仲夏夜之夢》。

《仲》劇語法優美,台詞生動,人物鮮明。莎士比亞綜合古典文學中的人物和故事,加上中古世紀以來流行的英國傳說與他自己對人性的觀察,寫成這個有關愛情、婚姻、錯亂、與月下仙景的喜劇。

註一:在英國戲劇史上指流亡法國的查爾斯二世(Charles II)自法返英接任王位,因他性喜逸樂,此英國戲劇在幾近滅亡的十幾年後重新發展,走出 1642~1660 年間清教徒封閉英國劇院的「黑暗時期」。

資料來源:
莎士比亞原著,楊世彭譯著。
《楊世彭名劇譯導版本系列 1》仲夏夜之夢。
貓頭鷹出版、城邦發行,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