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interview
Author:Su, Mei-hui
Title:An Interview with the Director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Kaohsiung
Publisher:Spring Wind Art Theatre [Nanfeng jutuan]
Date:2004/9
Pages: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talks about German theatre and how it is different from Taiwan’s system. He also shares his impression on Taiwan.

德國的劇場
現在德國大部分劇場經費來源都是由政府贊助。在台灣很多劇場工作者,不論是設計者或演員很多都是自己去接 case,否則會無法生活,而由演員或設計者自己去接 case 的情況在德國比較少,因為大多都由劇院接 case,劇院再以徵選的方式產生演員,因為他們演員都走專業化制度,只要他們接了這部戲之後,就是一整個月都在排那部戲,不太會去做其他兼差的工作。

德國的觀眾
在德國觀看戲劇的人很多,所以外來者要看戲,必須提前預約才能買到票,也有一種是看一年付給劇場一定的金額,類似會員制,那一年就可以看那一個劇場所有的戲,這跟台灣很不一樣。(而七月-八月時間為德國劇場休息月)。

目前在台灣所遇到的困擾是?
在德國,劇場工作人員幾乎都是專職,在台灣很多演員又得去兼任別的工作(否則無法養活自己),所以最讓困擾的還是時間的問題,因為演員不是專職,所以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能在排練場裡,在德國演員都是在排練場裡待命,隨時等待導演 call 排,甚至是兩個月或者是四個月都固定在排練場排戲,所以演員時間上是大家都可以配合導演。

演員
因為德國演員是專業演員,他們先在戲開排之前做好所有的功課及訓練,所以一進來排練就可以馬上進入狀況;而在台灣這次《仲夏夜之夢》的許多都是非專業的演員,所以會有一些演員訓練課程在開排之前,和德國不太一樣。而他們的好奇心很強烈,會詢問導演一些更深層的台詞意思。另外一提的是在德國的舞台劇演員會很專注作舞台劇演出,不會願意去做電影演員或其他種類的演員,在英國許多拍電影的明星也有很多是從舞台劇演員出身的,像《哈利波特》裡許多的硬底子演員就是演舞台劇的,這點就和台灣的舞台劇演員不太一樣,當然這也是因為要生活的問題。

德國生活
工作狂-熱愛劇場!因為身兼三職-導演、服裝設計、舞台設計,所以都在家和劇場裡認真工作。每年七-八月的時候可能會放假,劇場內也都沒有活動,就會趁這兩個月的時間到國外旅行,雖然旅行但依舊在充電,除此之外,平常的時間大部分都在工作,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工作狂。

喜歡戲劇的類別
對古典戲劇比較有興趣,對德國當代戲劇的興趣沒那麼大,因為不喜歡有些做戲的人不認真,態度也都不嚴謹,因此戲的品質不好,看了也是浪費時間,當然,這是個人觀點。

對於這次的演員有沒有印象比較深刻的事
其實這十四個演員都各有特色,就像《仲夏夜之夢》裡的角色一樣,都很重要也都各自有發展的東西。

對於台灣印象深刻的事
對每天遇到的事都感到有趣。台灣人心胸都很開闊,都很有趣,雖然講話大聲一點,因為…(笑),因為也只有待高雄和去過台北,印象中覺得台北那個城市裡的人很冷漠,還是比較喜歡高雄。另外是中國傳統戲劇-京劇,因為若珊帶我去看了一齣京劇,所以也把一些京劇的元素加入到這次《仲夏夜之夢》,其實在德國也有看過京劇,可是看過的是比較傳統的,台灣看過的那一齣有融合現代人的東西,那裡面的演員演得棒,很喜歡這樣類型的東西。還有就是去高雄東帝士大樓八十五樓吃 buffet,因為在德國沒有這種吃法,都是分前菜、主菜、甜點、飲料,重要的都是價錢分開算,沒有一種價錢可以吃到這麼多東西的。

期待這個夏天
這次所導莎劇的《仲夏夜之夢》第一次在亞洲地區演出,希望台灣觀眾不會誤解我對「莎士比亞」的詮釋,會盡量維持原有莎劇的風格。也因為對亞洲劇場有興趣,希望下次還有來台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