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news
Author:Cao, Li-hui
Title:Spring Wind Art Theatre Stages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Today [Nanfeng jutuan jin banyan Zhongxiaye zhi meng]
Source:Merit Times [Renjian fubao]
Place:Taipei
Date:2004/9/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pring Wind Art Theatre will perform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at the Red House, Taipei. Set designer Joshan Liang faces a big challenge in moving the play from a proscenium stage at its premiere in Kaohsiung to the arena stage at the Red House.

德國導演將中國戲曲表演程式融入劇中 莎劇多了東方情調

「南風劇團」今天起至十一日將在台北紅樓劇場搬演莎士比亞的劇作《仲夏夜之夢》,為了替莎翁這齣夢境與現實、仙界與人世交錯的喜劇打造不同的風貌,「南風」特地遠從德國邀來擅長執導莎劇的亨利.赫斯考特擔任導演,首度造訪亞洲的亨利,在欣賞過國光豫劇隊的演出後,還將中國戲曲的表演程式融入戲劇中,讓《仲》劇多了一些獨特的東方情調。

亨利是舞台設計梁若珊在留學德國慕尼黑藝術學院時的學長,他曾以傀儡劇形式呈現《仲》劇,大獲好評。此番來台與在地團隊合作《仲》劇,對他來說是非常獨特的經驗。因為語言的隔閡,他執導的版本將從視覺出發,對演員情緒、走位、節奏感與肢體均要求嚴格,以清楚表現莎翁劇作的意涵。

《仲》劇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與台北紅樓劇場兩地巡演,一個為疏離的鏡框式舞台,一個是與觀眾互動密切的環形劇場,截然不同的演出空間,對梁若珊是一大挑戰。

她表示,在紅樓的舞台設計非常乾淨簡潔,她特別製作一個 S 型的走道,以彎曲的路徑呈現《仲》劇中森林複雜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