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ond [Yue/Sh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 John
Title:Looking behind and beyond: Congratulations on the Performance of Bond [Qiangu houpan he Yue/Shu de yanchu]
Source:Bon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Kaohsiung
Publisher:Taiwan Bangzi Company [Taiwan Yujutuan]
Date:2009/11/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recalls his experiment in adapting Ionesco as jingju in 1982 and praises Bond as surpassing his own work.

《約/束》載譽歸來,在臺北重演。

它的成功是半個世紀來嘗試的收獲,鼓勵我們繼續勉力向前。

法國荒謬劇大師尤金.尤涅斯科(Eugene Ionesco, 1909-1994)在 1982 年應中華民國筆會之邀來臺訪問一周,由我負責安排接待。令人扼腕的是在他訪臺期間,我們竟然沒有一個劇目上演,如此勢必坐實外人對我們的譏笑:臺灣是個文化沙漠。為了補救卻又限於經費、時間和人力,我建議用京劇的方式來演出他的話劇,定案就邀約了兩位優秀演員和一位資深編劇,將他的名劇《椅子》改編成《席》上演。

這是逼不得已卻又精打細算後的大膽實驗。我們一向以傳統劇曲自豪,國際上對梅蘭芳以降的京劇藝術更是有口皆碑,我們的實驗如果失敗並不會損傷京劇藝術的聲譽,如果成功則可開拓一片嶄新的天地。由於尤涅斯科的盛名,要真正發揮傳統戲曲的潛能,還需要更充分的資源以及更多人士的參與和貢獻。

這此年來繼續努力的個人及劇團不勝枚舉,其中包括吳興國在國內外演出,《慾望城國》,以及由美國著名導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編導、由魏海敏在國家劇院獨自演出的《歐蘭朵》。但整體而論,它們固然各有千秋,都不及現在《約/束》陣容浩大,搭配整齊。它不僅在編劇和演員方面都是國內一時之選,更難得的是它的支援團隊豫劇團素以製作嚴謹、水準高超見稱,它的導演呂柏伸更有功能將這些豐富的資源作優美有趣的結合。

謹預祝本劇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