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ond [Yue/Sh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siao, Yang-ling
Title:Changeable Woman, Changeable Interpretation [Duobian de nuxing duobian de quanshi]
Source:Bon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Kaohsiung
Publisher:Taiwan Bangzi Company [Taiwan Yujutuan]
Date:2009/11/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Murong Tian is a challenging role, crossing the boundaries between conventional role types.

莎士比亞筆下的「慕容天」,是一位美麗、多金又聰明的女性。

求婚者來「選匣」時,她不願被父親的遺言約束,她運用智慧,能不違反規則而又選擇出自己喜愛的對象。接著,在「割肉」這一場,她身為一個女性,卻比商人、比法律專們還要優秀,她用聰明巧妙的方式化解了他們束手無策的糾紛。最後,她用一只小小的玉戒,教會夫婿學習對她忠貞、並且讓「情敵」知難而退,她手腕很高明,不需要「一哭二鬧三上吊」、不需要說開說破,就能達到她的目的。

在尋找角色定位的過程,我發現,「慕容天」不能用傳統的花旦、青衣去單一表現。因為她個性多面、而且還有女扮男裝的劇情穿插。她在面對父親的遺言、以及對她的ㄚ環,態度是比較接近花旦的。但在一些大場面,又有閨門旦、青衣,才能表現出富家千金的大家風範。至於女扮男裝的場景,慕容天有生角的表現、還要在她心情轉變時,恢復到旦角。

飾演「慕容天」對傳統戲曲演員來說無疑是一種挑戰,我很高興能有這樣的角色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