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ond [Yue/Shu]
Data Type:publicity
Title:Bond - Bangzi Opera Adaptation of The Merchant of Venice to Perform at 7:30 p.m. on 5 Jun. at Hsinchu County Performance Hall (TSMC “Xin Zhu” Art Festival) [Yu Shaju Yue/Shu 6/5 Zhubei yanyiting 19:30 yanchu (taiji Xinzhu yishuji)]
Source:Official Website of the Taiwan Bangzi Company [Taiwan Yujutuan]
Date:2010/5/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ond, adapted from The Merchant of Venice by Shakespeare is faithful to the original yet full of the beauty of Chinese opera. The play was invited to the 4th British Shakespeare Association Conference, performed in Taipei and Kaohsiung, and is going to perform in Henan, China.

6/5 竹北演藝廳 19:30 演出 (台積心築藝術季)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6 月 5 日晚間 7:30 分將邀請臺灣豫劇團演出豫莎劇《約/束》,作為縣文化局演藝廳整建一年餘後的開館首演,此檔演出是台積心築藝術季的重要演出,期盼鄉親能踴躍前來觀賞聆賞這一齣跨文化改編佳作。

《約/束》改編自莎劇名著《威尼斯商人》,是一齣由臺灣學術界、戲劇界、豫劇界的重量級人士所聯手打造的大戲:編劇彭鏡禧與陳芳、導演呂柏伸、副導演殷青群、音樂設計耿玉卿、配器張廷營、舞台設計陳慧、燈光設計 JACK、服裝設計林恆正。《約/束》可算是臺灣豫劇跨文化作品中,涵容東西方戲劇精神的佳作。既忠於莎士比亞原著之精義,保留故事原形,又在表演藝術上,巧妙地運用中國傳統戲曲之美。經由製作群的巧手,《約/束》以三個重要的「約束」情節,串起了複雜的人性衝突、愛情友情的掙扎、守約與背盟的糾葛。其中隱約透露出女性意識的覺醒,以及同性之間的戀情,交織成這一齣以愛恨悲喜的劇情所串起的絕妙好戲。

此一作品曾在臺大莎士比亞論壇召集人雷碧琦極力推薦下,獲英國國王學院邀請參加去年 9 月 11 日在倫敦舉行的「第四屆英國莎士比亞雙年會」演出,並在全世界莎劇專家學者面前演出,獲得來自 29個國家 200 多名莎學專家的肯定,該劇去年底正式在台北城市舞台首演,受到觀眾們熱情的歡迎,隨後高雄場在中山大學演出也得到南台灣觀眾的熱列迴響,即將於今年 9 月份赴大陸河南豫劇的故鄉演出。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台積心築藝術季今年邁入第八年,傳統戲曲向為藝術季推廣主軸,期盼民眾能認識並欣賞傳統戲曲之美。歷年來藝術季曾輪番引介崑、京、南管各劇種代表之作,經由長期的推動,不僅讓校園學子驚艷經典,也欣見民眾的參與一年比一年更為熱烈。

今年藝術季首度嶄新推出豫劇,邀請王海玲老師及台灣豫劇團帶來結合中西精華的新編豫劇《約/束》。王海玲老師以五十年的舞台功力於劇中精采反串商人一角,結合「老生」、「花臉」及「丑角」不同身段唱腔,挑戰「轉算盤」絕技,這絕對是部新竹戲迷不容錯過的傳統大戲。

豫莎劇《約/束》主要演員皆為臺灣豫劇團名角,飾演夏洛的是豫劇皇后王海玲,在劇中她將詮釋來自外邦的大食人,莎士比亞筆下兼具邪惡者與受害者形象的夏洛,對戲曲演員而言確有極高的難度,且看具有從藝 50 年功力的王海玲如何迎接此一挑戰!此外飾演女主角慕容天的蕭揚玲以及追求者巴公子的劉建華、在劇中處於被割掉一斤肉危機的安員外---朱海珊,都有精彩演出,請觀眾拭目以待。

豫莎劇《約/束》已開始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07-2265998,亦可洽臺灣豫劇團 07-5828753 分機57、58、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