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ond [Yue/Shu]
Data Type:news
Title:Taiwan Bangzi Company Presents Bond in Pennsylvania [Taiwan Yujutuan binzhou yanchu Yue/Shu]
Source:Epoch Times [Dajiyuan xinwen] 
Place:New York
Date:2011/3/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vited by the University of Scranton in Pennsylvania, Taiwan Bangzi Company is coming to America to perform Bond. It preserves the story of the original, but in details shows the beauty of Chinese opera. Wang Hai-ling plays the leading role.

台灣豫劇團應賓州 Scranton 大學邀請,將於 4 月 15 日來美國演出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威尼斯商人》的《約/束》,歡迎喜愛中國傳統文化的民眾踴躍索票前往觀賞。

由台灣學術界、戲劇界、豫劇界重量級人士所聯手打造的《約/束》,係台灣豫劇團 2009 年度大戲。本劇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威尼斯商人》,內容大要為富家淑媛慕容天受制於亡父遺命,必須選婿,經過一番波折,選婿(巴無忌)成功,定情贈戒。此時,忽然傳來急報,安員外因擔任大食商人夏洛借款給巴公子的保證人,不幸破產,根據契約要在胸口上割下一斤肉作為補償。巴公子帶著慕容天提供的巨款趕回搭救好友,卻遭到拒絕。在公堂上,夏洛口口聲聲只要討公道。眼看安員外性命難保,千鈞一髮之際,忽然出現一位智多星,依據律例解決這個難題。但這位智多星什麼都不要,偏向巴公子要求定情婚戒作為答謝紀念。猶豫不定的巴公子,最後還是同意了。不料此舉竟引來了一場「家庭風波」。本劇忠於莎士比亞原著之精義,保留故事原形,但是在內容細節上巧妙運用中國戲曲的表演藝術,表現信約的 「約」與「束」關係,創造出獨特的「豫莎劇」風格,饒富趣味。

《約/束》由台灣豫劇皇后王海玲領銜主演,擔任富有的外邦商人夏洛這個角色。王海玲 8 歲進入海軍陸戰隊豫劇隊第一期學生班,1991 年獲頒亞洲最傑出藝人,並在美國紐約愛麗絲杜麗廳 (Alice Tully Hall) 演出《香囊記》,2000 年擔綱演出新戲《中國公主杜蘭朵》及《大腳皇后》,獲頒第四屆國家文藝獎,以從藝 40 年的累積成就,成為此一國家級最高榮譽獎項戲劇類得主。

豫劇源自大陸河南,深具北方劇種奔放、豪邁等特色。而傳承於大陸豫劇的台灣豫劇團,成立 50 餘年以來,已融入台灣的風土民情,且不斷的追求劇藝精進,除每年在台灣演出 200 餘場次之外,更積極向國際舞台拓展,數度應邀赴海外巡迴演出,足跡踏遍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意大利、法國、新加坡、香港及大陸等地。

豫劇團將於 4 月 15 日星期五晚上 7 時 30 分,在賓州 Scranton 文化中心 (Scranton Cultural Center)演出一場,本場次免費演出,請聯絡 (570) 941-4094 索票入場,也可於週一至週五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週六上午 10 時至下午 2 時,親至 Scranton 文化中心售票口索票,文化中心地址可致電 (570)346-7369或上網 http://www.scrantonculturalcenter.org/ 查詢。

此外,Scranton 大學特於 4 月 14 日中午 12 時至下午 2 時 30 分在該校DeNaples Center 進行戲劇教育講座活動,推出來自東方的戲曲精品工作坊與戲曲魔法堂,讓民眾對豫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