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uge Tiger and Lion Dog [Yanzhihu yu Shizigo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u, Zhi-long 
Title:Joyful Laughter of Big Kids─Production Manager's Notes [Da haizi de huanxiao─zhizuo jingli Liu Zhilong de hua]
Source:Rouge Tiger and Lion Dog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The Koo Foundation
Date:2002/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manager gives best wishes to those new recruits who perform in this play.

偶然走過小公園,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嘻嘻哈哈地吵鬧著,一名小女孩正假裝是一家之主,鎮靜地指揮其他小朋友準備豐盛的大餐,熱情款待空氣中隱形的到訪嘉賓,只是一些大小不一的石塊、樹葉、雜草、和幾罐空的易開罐,卻是孩子們心中豐盛的筵席,又是吩咐上菜,又是相互敬酒,一會又有新的小朋友帶來空紙盒,放著幾片破碎的瓷磚,又是一道新的菜餚上桌,這一小段的「角色扮演」,可能就是這些孩子們未來童年回憶裏永遠的歡笑。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曾有過相似的童年,曾幾何時,簡單的花草石木已經不能滿足我們日漸增長的慾望,必須要有昂貴的名牌,罕有的山珍海味,才能搭配我們自認也日漸提高的身分,但是童年曾有的歡笑還在嗎?長大後,我們在社會上仍然隨時在進行「角色扮演」的遊戲,但是笑聲已經不再了。

台北新劇團自今年年初招募新的年輕團員,這批戲曲科班出身的年輕人,放棄社會上其他薪優職閑的可能工作機會,選擇對表演藝術的堅持與執著。在《胭脂虎與獅子狗》的排練過程中,竟然又再次聽到那麼熟悉的笑聲,「角色扮演」的魔力又再度發揮在這些大孩子的身上,祝福他們,也感謝鍾姐的創作與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