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 William Shakespeare and His Works [Shashibiya de anshang bixia]
Source:Romeo and Julie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Tainan ren jutuan]
Date:2004/6/2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troduction to Shakespeare and his works

莎士比亞的案上筆下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是伊莉莎白時代最偉大的劇作家。

有關他幼年時的記錄極少,但據資料顯示,他的父親是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的一名地主,而童年的莎士比亞在家鄉學習文學及拉丁語。直至1582年後,他移居倫敦當演員及劇作人,並於1589年左右發表他的第一部劇作《亨利六世》(Henry VI, Part 1)。

1594年莎士比亞成為宮內大臣劇團(Lord Chamberlain’s Company)(即之後的國王劇團)的股東及演員,1599年他獲得環球劇院的主權,令他成為當時最活躍的劇壇人物。

莎士比亞一生總共寫了38個劇本,其劇本大致可分為三種:歷史劇、喜劇和悲劇。

在歷史劇中他呈現英國的歷史,尤其是薔薇戰爭時期,這類劇本顯示他能使龐大複雜的歷史資料轉化成舞台上的呈現。

他的喜劇所採文體頗廣,有的著重鬧劇成分,有的是浪漫喜劇,也有些內容較為嚴肅,稱為陰沉喜劇(dark comedies);但莎士比亞的天才偉大處還是在於他那引人入勝的悲劇上,也因此他與古希臘三大悲劇家艾思奇利斯(Aeschylus)、索福克里斯(Sophocles)及尤里匹蒂斯(Euripides)合稱戲劇史上四大悲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