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u, Po-Shen
Title:Director's Notes
Source:Tainaner Ensemble's Official Website
Date:200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erformativity of actors stands out above the simple setting, costumes and makeup.

(1)《莎士比亞不插電─羅密歐與朱麗葉》意圖不在做全本的演出,而是藉由一群想要搬演《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演員的排戲過程討論中,來探討如何可以不藉助現代劇場燈光、音響和舞台技術的幫助,也能在舞台上搬演原劇當中的幾個著名的經典場景?像是樓台會?Romeo 與 Tybalt 械鬥場景?藉此讓觀眾明瞭一個真正有意思的戲劇舞台作品,是那些真正懂得怎麼樣使用劇場語言(演員如何運用身體聲音以上佈景道具的使用)來造景抒情,進而能讓觀眾在觀戲的當下開啟其想像力。

(2) 舞台上所使用的道具、服裝均求具備高度的劇場性,也就是說,此次演出將讓戲劇退回到它最原始的元素─演員。演員的表演技巧強調來攫取觀眾的心,讓觀眾的想像力在看戲的當下也隨之奔馳飛翔,藉此欣賞到真正的舞台戲劇藝術。

(3) 此次《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依照莎翁時代的演出規範全由男性擔任,但只用六名演員來扮演劇中的眾多角色,這樣的安排並非想針對性別議題作探討(不管是男女或同性),只不過是想實驗表現戲劇舞台演出時的表演性(performativity),特別是現代劇場男演員如何演繹女性角色。

(4) 所有演員都將透過其形體動作、聲音表情和服裝造型的變換來詮釋扮演不同的角色,並將時而跳出角色,以演員的身分來敘述故事的來龍去脈。另外,更重要的是,當扮演劇中演員時,除了必須擔負起莎翁劇場演出形式特點的介紹工作外,還必須掌控與現場觀眾之間的互動交流,因為演出將視機設計邀請現場觀眾上台扮演部份場景當中的次要角色,如宴會的賓客、打群架的暴民、月亮等等。

(5) 舞台是由四座各三層鷹架所搭建,外加一圓形有如旋轉木馬般的平台。燈光將一切從簡,避免做出強化情境氣氛或時空告示的燈光設計。而音樂/效方面均由六名演員及兩名樂手以樂器彈奏或人聲發出;音樂部份將大量使用搖滾樂,企圖做出一搖滾重金屬的青春《羅密歐與朱麗葉》版本。

(6) 舞台上所使用的道具、服裝均求具備高度的劇場性,也就是說,此次將讓戲劇退回到它最原始的元素─演員。演員的表演技巧強調來攫取觀眾的心,讓觀眾的想像力在看戲的當下也隨之奔馳飛翔,藉此欣賞到真正的舞台戲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