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review
Author:Tong, Nai-jia
Title:Earnest Persistence from Southern Taiwan [Zhizhuo renzhen nan Taiwan de jingyan]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 sheng bao]
Date:2004/10/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ong admires the bold attempt to turn theatre theory into practice, which is unprecedented in southern Taiwan.

新藝見劇評

《莎士比亞不插電》帶我走到了另一個極端。我看到它精準的抓住了古今中外類似的整體環境條件,成功的再現了伊莉莎白時代英國劇場的基本元素與氛圍。但是,或許是如節目單所敘述,翻譯的問題,使得莎翁劇作裡很重要的文本魅力難以呈現。從中世紀的時代條件來看,劇場的發展與呈現尚不足以超越文字的可能性,以演技來展現人的內心世界(inner most),也就是說,演員尚無法超越以身體當道具來說故事的極限,讓演戲(Acting)成為一門藝術,因此,看戲或許就像只是看演員「讀劇」。但是,就表演本身而言,這一次的演出,卻很難看出是否為有意識的再現莎翁時代的演出形式,還是在針對觀眾群刻意的搞笑?當然,以演員的年齡與歷練,這本來就是一個難以苛求的問題。不過,從生態環境的現實而言,我認為「台南人」的這一個新的嘗試與合作模式是成功的,因為它讓這個環境裡本來所缺乏的一些學院派的觀念與思考,經由演出,在這個地理場域中出現,製造撞擊,同時也可以製造對話。期待大家在每一次的參與裡—不論是觀眾、演員或技術創作者,都可以因對話而累積更多的經驗內涵。南台灣需要在文化領域裡,清晰的累積集聚自己的聲音與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