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Shakespeare Unplugged 2: Hamlet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2) of Shakespeare Unplugged 2: Hamlet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Tainanren jutuan]
Date:2005/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is production, by use of visual medial tools such as the digital camera, portrays Hamlet's perception of two worlds – the external world and the inner world of his imagination. The set design is made simple to focus the performance on the actors. The theatricality of stage performance is manifested with only a small number of actors.

HAMLET┃哈姆雷

表相與真實之間的鴻溝向來是莎士比亞戲劇中探討的重要課題之一,而這個主題更是《哈姆雷》劇中所強調的。本次演出的舞台裝置,觀眾會看到大小不同的電視螢幕,全劇將大量使用影像媒介工具(如 digital camera),藉以呈現哈姆雷所觀看的世界-劇中哈姆雷是存在於兩個世界裡,外在的、宮廷生活的日常世界,另一個是鬼魅的、徘徊不去的幻想世界。藉由影像與舞台現場演出的並置切換來彰顯劇中對形而上的哲學問題與劇中主人翁的心靈私密的探討;同時也藉此探索在影像媒體俯拾皆是的當代社會,戲劇表演的本質為何?

本劇的舞台設計力求簡約,只透過一張鮮紅色的長沙發在一個鋪滿鐵版類似棋盤的舞台平台上的不同位置就完成了所有場景時空的轉換,好似中國傳統戲曲中一桌二椅的運用,讓整個戲劇演出的重心回到演員身上,強調的是,演員必須運用其身體聲音的表現來攫取觀眾的心,讓觀眾的想像力在看戲的當下也隨之奔馳飛翔,藉此欣賞真正的舞台戲劇藝術。

此外,一如本團「莎士比亞不插電」的演出規範,本劇同樣用極少數的演員來搬演莎劇經典,再度挑戰演員迅速轉換角色扮演的功力。全劇將只以 6 名演員貫穿演出,除扮演哈姆雷一角的演員之外,其他五位演員都將扮演兩個以上的角色,藉以彰顯舞台表現的劇場性(theatricality),讓演員和觀眾同時經驗「表演」與「非表演」狀態,為此,舞台兩側各擺放兩排長椅,演員下舞台(戲)之後,不是進到後台,而是坐在兩旁觀看戲的持續進行,對於演員而言,如何在一瞬間出入戲(角色),著實考驗其功力;同時,也考驗觀眾看戲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