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n, Heng-zheng
Title:Costume Designer's Notes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Shakespeare Unplugged 2: Hamlet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Tainanren jutuan]
Date:2005/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haracter's personality is manifested by the costume design.

服裝造型設計/林恆正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哈姆雷,而對一個表演藝術愛好者而言;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演繹著屬於自己的哈姆雷。此次台南人劇團的呈現,對一個設計者而言是個好試鍊,雖然面對是所謂莎士比亞的劇本,導演卻給予自由的創意空間;嘗試在其中取得最佳的平衡。

劇場諸多元素中,服裝造型的呈現直接刺激著觀賞者的感官;並會牽引他們的思緒。在莎士比亞不插電的系列演出裏,實驗性的視覺與聽覺;並跳脫經典時空背景架構限制的嘗試是一種詮釋;我試著以束縛、制約甚或捆綁、重複的線條運用配合著切割、剪接線極強的結構輪廓來闡釋角色性格。在誨暗、深沉甚或冷冽的氛圍中,取得材質與色調的共通性,利用這些有形的服裝表現手法來與無形的人物性格作反差對比,在看似規律制式的外表下,期使更清楚、精確的展現劇中角色的內在性格或憤怒、貪婪;或妒嫉、慾望…。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它的哈姆雷,這或許是台南人劇團的哈姆雷、你的哈姆雷,可以確定的是,這是我的哈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