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Synopsis of Shakespeare Unplugged 2: Hamlet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Shakespeare Unplugged 2: Hamlet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Tainanren jutuan]
Date:2005/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老哈姆雷國王剛去世未滿兩個月,其王后葛楚就改嫁其弟弟柯勞狄,這個舉動深深刺傷王子哈姆雷的心,他不明白為何母親能在父親去世未滿兩個月就再婚了。他的母親及叔父試著讓他快樂,但他依舊穿著喪服,不肯脫去,他懷疑叔父給他父親致死的理由─被毒蛇咬死的真實性。他一直認為母親和叔父就是那毒蛇,共同謀害了他的父親,這個疑慮使得他心神不安。後來老哈姆雷的鬼魂出現,說自己是被弟弟毒死的,要兒子為他報仇。哈姆雷於是答應為他父親報仇。但一方面他害怕他報仇的計畫引起叔父的疑心,另一方面又害怕叔父有加害於他的惡心,於是哈姆雷決定偽裝瘋癲,伺機行動。

但由於哈姆雷本身是個深思的知識份子,對於鬼魂所說心中存著疑惑,於是他找來一批伶人演戲,藉以試探叔父的反應。那些伶人照著哈姆雷的指示上演了一齣弟弟殺害哥哥的戲碼,結果這齣戲令叔父不悅,因而憤怒離席,這舉動更加證明鬼魂所言不假。當天夜裏,王后將哈姆雷喚去,結果母子二人起了爭吵,母親害怕已瘋癲的哈姆雷欲殺她,就在此時,躲在屏風後面的大臣波龍尼喊聲求救,反令哈姆雷吃驚,拔了劍,刺了過去,誤殺死愛人娥菲麗的父親波龍尼。這樣一來,哈姆雷被放逐了。柯勞狄計劃將他遣送英國,名為收取貢租,實則命令英王將他就地處決。但當哈姆雷發現事有蹊蹺,於是偷了信將人名給改了,讓押解他的羅增侃和紀思騰去送命;自己又因海盜劫船,得以安全回到丹麥。

一回國,哈姆雷就看到娥菲麗的喪禮,原來自從娥菲麗的父親被哈姆雷刺死後,她就神志恍惚,結果跌入河水溺斃。娥菲麗的葬禮是由她的哥哥雷厄提主持,當雷厄提瞧見哈姆雷就動了怒氣,最後由柯勞狄出面調解。柯勞狄假意舉行一埸鬥劍比賽,但暗地裏卻要雷厄提在劍尖塗上致命劇毒,結果比賽中,兩人各中了一劍,這時,王后也慘叫出聲,原來酒裏也被柯勞狄下了毒,因為他害怕哈姆雷在比武中如果贏了,那麼之後的慶功宴上也會死於毒酒之下,可惜百密一疏,竟忘了告訴王后,反令她誤服毒酒致死。哈姆雷一怒之下,以毒酒毒劍結束柯勞狄的性命,而自己也隨即毒發斃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