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
Data Type:review
Author:tuee
Title:Shakespeare Unplugged: Hamlet [Shashibiya buchadian Hamulei]
Source:Tsai Pao-chang's Blog
Date:2005/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reviewer appreciates the music design, the set design and the actors.

(本文擷取自 ptt Drama 版)
觀戲日期:6/19 7:30 p.m.


觀戲經驗中水準最整齊的一次,到現在我還覺得不可思議,竟然出現在詮釋莎士比亞的這麼艱難的一齣戲裡!!

導演及燈光舞台音樂設計的慧心處處可見,從劇場的走位,那個演員在台上/台下之間階梯的停頓轉換,比戲劇系的美國天使運用得更為巧妙,也的確看得出導演要演員和觀眾去思索"何謂劇場表演"的用意。

這個用意在詮釋「戲伶演戲」特質的一段上也有畫龍點睛之效,看得出導演想要讓這一幕突出而介於戲裡對話和跳脫於戲外和觀眾對話之間,而的確也在達到加強的效果之餘並不感突兀,不影響戲的流暢度。

燈光的運用在最後一幕哈姆雷連連面對王后、叔父、雷厄提、以及何瑞修面對哈姆雷的死時,顯得極為有張力,又正好在演員容易為了表現臨死的情緒而灑狗血之時打住,讓演員在瞬間的燈暗時離場,以燈光形象化生命的隕落、觀者情緒的斷裂和停滯,妙極!

舞台沒有多餘的道具佈置,而分隔前後的薄幕、階梯、電視、紅色燈泡所成的線條、鑲嵌在地上的鐵窗,都各自有其在不同的場景裡代表的涵意,讓人一目瞭然。

比較特別的,是在舞台兩側設置的長椅,演員不同時候的座位也指涉其複雜的關係,但演員此時卻不是站到舞台上「發動情緒」的「演員」,這時階梯上/下又象徵著角色扮演裡/外的分隔。再度展示導演詮釋劇本時「所問的問題」呈現在劇中的出色。

音樂設計更是讓人大為讚賞之處。

在這齣戲之前,這個月我看了優劇團的《禪武不二》、外表坊的《恐怖酒吧》,他們的戲都運用了大量的音樂,而且和這齣戲都有個共同點:演員唱歌。然而優劇團的唱歌段是讓我覺得很不搭調、很不舒服的,演員唱歌時所感受到的不自在直接地傳達到觀眾身上來;《恐怖酒吧》中本來就是個輕音樂劇,相對於《禪武不二》,他們的音樂精煉得多,但是難免仍覺得使得戲本身變得不流暢和矯情;這齣戲卻讓人驚訝地排除了這些障礙,成為角色適時表達情緒和個性上的助力!

那麼在所有幕後巧心磨合之下,唯一能把一切巧思連貫融入於劇中而傳遞給觀眾的,就是演員了。我在看這齣戲時覺得最舒服地便是演員素質的相對整齊;口條清晰、大致上都沒有多餘的肢體動作、沒有人的眼神是不屬於舞台上的。

而蔡柏璋表演層次的豐富和深沉則完全能負荷得住角色本身的複雜和厚度,不管是對手戲或是獨白都不見一絲慌亂,把哈姆雷詮釋得極為沉穩和細膩。個人最愛的一段,是他和母親憤慨的對話中間看到了父親的鬼魂,頓時眼神變得空洞慌亂、四神無主,那一個情緒的遞轉是如此自然,自然得讓我暗暗驚豔。我在看他詮釋這個角色時,一直在想,換個人演,說同樣的幾句台詞,又要維持「不過份表演」的風格的話,恐怕很難像他把哈姆雷的神經質和內心衝突等部份,無障礙地傳 達到觀眾心中。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很用心很聰明又很有魅力的舞台劇演員!

其他的演員也表現得挺不錯,尤其是吳柏甫在四個角色之間的區隔我覺得做得很好。雖然有時覺得飾王后的黃怡琳表情過於灑狗血了些,朱子揚三個角色分隔的轉換弱了些,但在整體令人舒服的表現中,大概只能說稍微雞蛋挑骨頭了點罷。^^"

期待他們往後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