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Traslation and Outline of Each Scene [Yiben han yanchu benshi]
Source:Shakespeare Unplugged 3--Macbeth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Date:2007/6
Language:Chinese

有關本劇的譯本

此次演出的譯本是委託台語詩人周定邦先生翻譯,其翻譯進行中主要參照的版本有呂健忠教授及方平教授的中文譯本,以及莎翁原著的英文版本(A. R. Braunmuller 編著,Cambridge, 1997)

演出本事
(備註:此次演出並非莎翁原著的全本搬演,而僅是擷取全劇當中的13個場景而 加以改編,重點在於描寫馬克白及其夫人以及和三女巫之間的關係。)

第一場:馬克白(Macbeth)與班戈(Banquo)戰勝歸來,班師回國的路上途經一座樹林時遇見三位女巫。她們預言:馬克白將成為 Glamis 爵爺及 Cawdor 爵爺及未來的國王,而 Banquo 雖沒有福氣當國王,但他的後代子孫將會成為國王;女巫預言後隨即消失。

第二場:在馬克白的城堡,馬克白夫人展讀丈夫的來信,獲知女巫預言。由於她的野心慾望強烈,因此決定不惜一切,扶助丈夫穩登寶座。當獲知鄧肯國王將在今晚在馬克白的城堡過夜。馬克白夫人認為這是天賜良機,便慫恿馬克白趁國王熟睡時取他性命。

弟三場:對於馬夫人的謀殺國王計謀,馬克白起初猶豫,但最後經不起夫人的慫恿,便決定進行弒君犯上的滔天罪行。

第四場:鄧肯國王及貴族成員蒞臨,在宴會歡愉之後,國王入睡。馬克白在前往國王房間的路上,驚見空中出現一把滴血的匕首。

第五場:馬克白殺死了國王後感到非常害怕,陷入失控狀態,聽見滿屋子的人在高喊「馬克白將睡眠給謀殺了!」。馬克白夫人不齒馬克白的懦弱,冷靜地為事件善後,她將國王的血塗在熟睡中的守衛身上,並將兇刀留給他們,企圖嫁禍給守衛。

第六場:馬克白在城堡舉行宴會,邀請班戈和他的兒子 Fleance 前來赴宴,但卻 又暗中僱請一名殺手於途中行刺他們,結果,班戈遇刺身亡,他的兒子則僥倖逃脫。正宴會歡樂氣氛正濃時,馬克白假惺惺地表示老友班戈還未到,甚感遺憾。突然間,馬克白看見班戈的冤魂出現在自己眼前,為此,馬克白幾乎完全失態。

第七場:馬克白再往尋訪三女巫,渴望知道更多自己的命運。女巫施展魔法,給了馬克白3個隱晦的警示,第一就是小心提防 Macduff;第二就是任何由女人所生的男人都不能傷害馬克白;第三則是只有當勃南森林向馬克白的城堡移動時,他才會被打敗。就在這個時候,Banquo 的冤魂及他的後代向他顯現,預示本來的預言也將會應驗,這樣的恐怖幻覺令馬克白驚慌倒地。

第八場:馬克白夫人歷經謀殺國王及馬克白宴會失控的打擊,此時的她已罹患神智錯亂,無力再給丈夫任何協助。她開始夢遊,再夢遊中總是聞到手上的血跡味,最後她死於精神失常。

第九場:馬克白不顧妻子死訊,戎裝備戰,對抗正向勃南森林城堡進逼的敵人。敵軍將士手持樹枝以作掩護,看起來就好像森林正逐步向城堡逼近。此時,馬克白感覺末日已到,但仍然充滿信心迎戰敵軍領袖 Macduff。但當 Macduff 告訴馬克白他不是從母體中自然出生,而是未滿足月藉由剖腹從母胎中抽取出來。這正是女巫們所預言的。馬克白在決鬥中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