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Tsai, Pochang
Title:After Shakespeare Unplugged 3: Macbeth -- Growing Up with No Trace [Meiyou henji de chengzhang ji zai Makebai zhihou]
Source:Tsai Pochang's Blog
Date:2007/9/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Macbeth impersonator talks about the language barrier he overcomes and how he interprets the character.

一個演員的成長,很難用文字去描述。
有一位英國資深的演員長輩跟我說,演到第五十齣戲之後才算真正開始演戲。

馬克白,是我的第三齣莎士比亞的作品。
第一齣,是大學的畢業製作《第十二夜》
第二齣,是大五延畢的時候參與的製作《哈姆雷》

和莎士比亞的緣份,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在原本相當討厭的基礎上,慢慢累積建立起來。

這一次的演出,很難形容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但是肯定是人生上、表演上、技巧上的一個練功和成長。

這個角色很難,很難接近,原因不只是因為我本身的表演習慣要徹徹底底打掉,我要去掉太有稜有角的喜劇節奏,驟轉驟變的反應,轉化成一種寫實基調為主的表演方式。再者,我本來就不是雄風十足的典型男性,而是中性溫和的雙性人;對我來說,飾演馬克白的扮演性更強,因為我其實不太了解什麼叫做【男性】,什麼叫做【MAN】,什麼叫做【英勇】,什麼叫做【夫妻關係】,什麼叫做【男人與女人之間的角力】。

我其實連台語都不太會講。在重新面對一種不慎熟悉的語言同時,又是另一層剝削。

我沒有經驗,沒有自身的體驗,這又是另一層揣摩。

這是一個更長更遠的 approach。

和優秀的演員合作,是莫大的榮幸,跟恩師姚坤君的合作,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過度到親密戲的大逆不道感,再過度到擔心自己無法擔任起足以和她抗衡的莫名心裡壓力,在過度到發現自己的強烈不足,再過度到決定專注於角色本身…是另一條漫長的路。

當然事後會發現很多路,是自己選擇要繞遠的,maybe 有更簡單的方式可以接近。

每演完一次,都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這個角色承受的太重,重到我難以想像;這個角色體驗太深,深到我難以負荷,而每天要再重來一次的感覺更是難受。

演到現在,即使演了超過三十場了,還是覺得自己還在慢慢接近他而已。

真難,真不簡單,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還有很多很多要學。

最近看了一本書,他說,我們要跨越讓自己覺得舒服的區塊,到自己覺得不自在、不舒服的地方,這樣我們才能有機會讓自己未來舒服的區塊更大,也才會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馬克白,是我邁向極不舒服的區塊中,最大的一個事件之一。到自己不舒服的地方,的確需要勇氣,這個勇氣不是單純地面對角色、還有對劇場的看法,對角色的選擇,還有對自己原本天性的認清。

全部都是一次別人無法跟你一起渡過的三溫暖。
因為這是看不到的,一樣,別人看見的永遠是成果,我們體驗的永遠是過程,我們不能奢望別人看到過程,我們只希望在成果展現時,能夠讓別人感受到一絲誠意。

如果我可以自私一點只想到自己的收穫;maybe 就是,我不會再去渴望演一些我總是很在行的喜劇角色,maybe 我可以做得很不錯,但是我就是處在舒服的地方,儘管我知道舒服的地方還是有一群人張開雙手等著替我鼓掌;但是我需要離開那裡一陣子,我不能沈浸再那樣的聲音裡面。

那個聲音很誘人、也很恐怖,我想我已經可以慢慢掌控他們在我耳邊的聲量。我的聲樂老師說,我們唱歌的聲音往往不是我們自己的,那是【我們希望別人聽到我們的聲音】,而不是【我們真正健康的聲音】。

我記得我第一次被引導出所謂【我最健康的自然聲音】的時候,覺得好難聽。
我討厭自己的聲音,我聽到自己的聲音就渾身不舒服,我甚至可以用痛恨來形容。

後來,慢慢接受,喜歡,了解自己的聲音。

我想,當我們自己真的能夠接受自己的時候,別人:或者說觀眾,也才能完完全全接納我們。

在這一次的表演裡面,等於是我逼自己放棄那種【我覺得別人會希望聽到我的聲音】,努力朝著【我雖然還稱不上健康,但是比較自然的聲音】。

效果好不好?不知道,應該不是很好,或者說,我不知道。一開始很難接受自己的過度期,覺得一點點不好或者是不足會毀了我的一生,也會大大影響別人對自己的觀感。

我很高興自己跨出一個沒有把握的區塊、一個不舒服的區塊、一個很明顯不會太多誘人聲音的區塊。

在這個可能比較寂寞的聲音層裡面,我們才有機會靜下來,聽聽心裡的聲音。
此時此刻我慢慢的地成長。

沒有痕跡,因為看不見,但是我知道,我會變得更強。

此文獻給所有來劇場看戲的朋友,Vernon、恩師關姚、最有默契的藍鑽 partner 輝霖、遠在英國的馬得,希望妳一切都好,以及台南人劇團的大家,還有總是願意不斷給我磨練嘗試那些偉大又莫名其妙的【悲劇】角色的導演。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