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o Gentlemen of Verona [Weiluona er shensh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u, Po-Shen
Title:Make Shakespeare Forever Young [Rang Shashibiya qingchun yongzhu]
Source:Two Gentlemen of Verona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Tainanren jutuan]
Date:2009/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ainaner's artistic director produces the "Shakespeare Unplugged" series primarily to make the Bard accessible to younger audiences.

從《羅朱》到《哈姆雷》再到《馬克白》,一連三齣「莎士比亞不插電」的演出作品,相信曾經看過的人都可以感覺到,我把莎士比亞變年輕了。

為了讓莎士比亞能夠成為真正的當代劇作家,而不再只是大家印象中那位高不可攀的英國大文豪,從 2004 年開始我便策劃並執導一個名為「莎士比亞不插電」的演出計劃。這項計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引領更多國內觀眾,特別是年輕學子,重新認識莎翁,並懂得如何欣賞莎劇之美。為此,每齣莎翁作品都企圖以新穎獨特的詮釋觀點來重新演繹,同時,也透過當代的劇場手法來「再現」、「還原」莎翁時代的演出規範,簡單說,就是將舞台還給演員,盡量不以過於虛華的舞台、布景、服裝、燈光來「干擾」觀眾看戲,而我所譯的「不插電」的意思就是如此。

第一部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

我只用了五位帥勁十足的年輕男演員來參與演出,五位演員皆透過形體動作、聲音表情和服裝造型的迅速轉換來扮演劇中的許多角色,包括朱麗葉、奶媽等女性角色也全都由男演員扮演。此外,這齣作品最令觀眾津津樂道的就是,演出時還搭配現場搖滾樂團的演出,讓莎翁這齣家喻戶曉的愛情悲劇滿溢青春搖滾味道。

第二部作品-《哈姆雷》

則是以爵士藍調的音樂來搭配莎翁華麗的辭藻語言,藉以實驗摸索中文莎劇的表演形式。同時,也特別利用預錄的影像來穿插現場的舞台演出,藉以呈現哈姆雷所身處環境的虛與實。而飾演哈姆雷王子的就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新生代集編導演全才的蔡柏璋,這也是他首度與台南人劇團的合作(之後,他就開始創作那驚動兩岸劇壇的電視影集式台舞劇《K24》)。

第三部作品-《馬克白》

除了再度請到蔡柏璋擔任主角外,更邀請蔡柏璋的表演啟蒙恩師姚坤君同台尬戲,師徒聯手演出戲劇史上那對利慾薰心、惡名昭彰的馬克白夫妻,兩人的表演深獲國內外觀眾的激賞,該劇不僅在法國亞維儂外圍藝術節演出23場,更榮獲當年度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獎。

即將登場的第四部作品《維洛納二紳士》,將由王宏元擔任導演,這次他除了擔任導演,還負責劇本修編,更出任演出男主角瓦倫丁。宏元是台大戲劇系第三屆畢業,近年來在本團《K24》、《愛情生活》和《閹雞》作品的演出表現極為優異,深受許多觀眾朋友的喜愛與讚賞。《維洛納二紳士》並不是宏元首次擔任導演,在校期間他更成立【亂入】劇團,並發表多齣製作,包括《長夜漫漫迢迢》、《等待果陀》等;同時,也擔任台大戲劇系第三屆畢業製作《美國天使》的導演;2006 年他首度為本團編導的《GO!正益晚會戰士們迎向發達之路》,就榮獲當年台新藝術獎的提名。

這次王宏元大膽改編莎翁全劇,不僅將時空背景轉移到當代的某一所英式貴族中學,更將原本莎翁經典裡頭文謅謅的語言文字,大部分都改成新世代年輕人之間吐槽挖苦的當代流行語彙,藉此希望能夠激發當代觀眾的高度共鳴,同時也讓他們能夠真實感受時下青少年初嚐情愛的辛酸苦辣。此外,這次的舞台將採四面台的方式呈現,觀眾將可從不同的角度窺探劇中角色內在的真實動機或意念。此外劇中兩位紳士的僕人也將不時與觀眾插科打諢,並直接徵詢觀眾意見,幫忙劇中主人翁想法子解決難題;另外,更誇張的就是,這次演出演員還必須和真的狗同台尬戲,搶奪觀眾注意力,挑戰之大!

我相信這齣青春、英式搖滾的《維洛納二紳士》,將讓莎翁變得更加年輕許多,絕對保證顛覆大家對莎士比亞老 KK 的刻板印象!令我更加興奮的就是,這項「莎士比亞不插電」的演出計畫終於有年輕導演開始願意投入創作,我相信唯有如此,莎士比亞才能夠青春永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