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o Gentlemen of Verona [Weiluona er shensh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Shakespeare and His Works [Shashibiya de an shang bi xia]
Source:Two Gentlemen of Verona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nan
Publisher:Tainaner Ensemble [Tainanren jutuan]
Date:2009/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of Shakespeare's life and works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是伊莉莎白時代最偉大的劇作家。有關他幼年時的記錄極少,但據資料顯示他的父親是倫敦附近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的一名地主,而童年的莎士比亞在家鄉學習文學及拉丁語。直至 1582 年後,他移居倫敦當演員及劇作人,並於 1589 年左右發表他的第一部劇作《亨利六世第一部》(Henry VI, Part 1)。1594 年莎士比亞成為宮內大臣劇團(Lord Chamberlain’s Company)(即之後的國王劇團)的股東及演員,1599 年他獲得環球劇院的主權,令他成為當時最活躍的劇壇人物。

莎士比亞共寫了 38 個劇本,他在戲劇大致可分為三種:歷史劇、喜劇和悲劇。在歷史劇中他呈現英國的歷史,尤其是薔薇戰爭時期,這類劇本顯示他能使龐大複雜的歷史資料轉化成舞台上的呈現。他的喜劇所採文體頗廣,有的著重鬧劇成分,有的是浪漫喜劇,也有些內容較為嚴肅,稱為陰沉喜劇(dark comedies);但莎士比亞最偉大的還是在於他的悲劇,而他在悲劇上也採用了廣泛的題材和手法。

不過,如果依時期劃分,莎士比亞的戲劇大致又可分為四個時期-

1. 實驗時期-

大約是 1589 年至 1593 年左右,重要作品包括《愛的徒勞》(Love’s Labour’s Lost, 1594),《維洛那二紳士》(Two Gentlenmen of Verona, 1594)及《錯誤的喜劇》(The Comedy of Errors, 1592)。

2. 發展時期-

大約至 1601 年為止,重要作品包括部分著名的浪漫喜劇,包括《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 1596)、《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1595)以及他最享盛名的愛情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1595)等。

3. 高峰期-

大約由 1601 年至 1610 年左右,這時莎士比亞創作的黃金時間,他大部份最著名的劇本都是這個時期創作的,包括他的四大悲劇《哈姆雷特》(Hamlet, 1601)、《奧瑟羅》(Othello, 1604)、《李爾王》(King Lear, 1605)及《馬克白》(Macbeth, 1606)。

4. 後期-

大約 1604 年以後,這時的作品有《冬天的故事》(A Winter’s Tale, 1610)及《暴風雨》(The Tempest, 1611)等。

莎士比亞的天才表現在他引人入勝的悲劇上。從某個角度而言,莎士比亞為當時最成功、最富商業價值的劇作家。他同時亦與古希臘三大悲劇家艾思奇利斯(Aeschylus)、索福克里斯(Sophocles)及幼里匹蒂斯(Euripides)合稱戲劇史上四大悲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