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o Gentlemen of Verona [Weiluona er shenshi]
Data Type:review
Author:Enzoe
Title:Review of Two Gentlemen of Verona [Guanxi xinde Weiluona er shenshi]
Source:Enzoe's Blog on Wretch [Wuming xiaozhan]
Date:2009/3/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very favorable review,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play's youthful and popular approach

第一眼看到「維洛那」直覺想到的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背景地點,原來這部戲也出自莎翁手筆,只是屬於莎翁創作生涯中的實驗時期的作品,名氣也就不如《哈姆雷特》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等名作響亮。主題很淺顯,說的是兩個好友為了求愛而反目、背信忘義,關係反覆波折的文藝愛情故事。這次台南人劇團保留了故事主軸,但是添加了更多時下年輕人熟悉、慣用的流行語,讓整個故事除了莎翁式的文藝調調之外,更有一種比擬林奕華擅長使用的戲謔綜藝味道。而編導的安排、演員的表現也不讓觀眾對喜劇的期待有所落空,全場情緒起伏豐富、串場也極為精采,更多了舞台與觀眾的互動,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參與了《莎士比亞不插電─維洛那二紳士》的呈現。

導演兼演員(演出 瓦倫丁)的王宏元自身就很有年輕人的熱情與活躍,故能成功地將莎士比亞的老派風格跟年輕人難登大雅之堂的次文化語言加以揉合,又刻意地讓戲中男女說出文謅謅的情話,雖然難免拗口,倒也不致讓感情戲流於偶像劇的空泛籠統,也在在點醒觀眾:這可是莎翁手筆。演出方面,王宏元的肢體柔軟可塑,從開場的街舞、打鬧到真打架、邂逅西維亞時三八到極點的扭腰擺臀,都完整呈現瓦倫丁一開始重朋友情義、不惜離鄉背井追求新世界(而不屑好友波提斯為愛躑躅)到深深戀上西維亞的心理變化;也許這樣的表現過於露骨,卻讓觀眾很快抓住劇情進行的節奏,也得以加進更多的笑料。

飾演瓦倫丁好友波提斯的張家禎可說是多才多藝,跳舞、彈琴、唱歌樣樣上手,讓人驚艷一個演員的多樣性。詮釋一個見異思遷、背棄愛人誓言的角色讓他變成全劇讓人又愛又恨的「反派」角色,所幸最後波提斯還是被點醒了而回到重視朋友、守護愛情的正面表現,這點設定便顯得有點「芭樂」,或許是莎翁仍喜愛波提斯這個角色,不讓他的濫情被觀眾的道德量尺鞭笞到死吧?

飾演波提斯戀人茱莉亞的張棉棉以略顯誇張的方式表現少女對於愛情欲拒還迎的矛盾心態,時而故作鎮定、時而驚慌騷躁;似乎愛情就是如此讓人如坐針氈,也讓人玩味「女性」通常居於被動地位(不論事實也好、社會期望也好)時,內心仍然潛藏著主動出擊的野心,才使得茱莉亞甘心等待著遠方變心的波提斯,又突發奇想喬裝成開口閉口皆是「科科」、「大大」的「宅男」混入校園。張棉棉前半場戲是一個矜持又敢愛的少女,後半段則堅強揭露戀人劈腿、面對劇變之餘仍善加偽裝,角色的張力十足,也很得觀眾憐惜,並且演員本身能在悲傷的情緒中數度抽離扮演逗趣宅男,實在了得!

校長女兒西維亞由李劭婕演出,演員外貌條件很有說服力(融合伊能靜、侯佩岑,金髮提升層次到瑞絲薇斯朋則一點也不誇張),果然是人見人愛的嬌娃、仙女,但絕不代表只要有好皮相就夠了!西維亞既然是「女神」般的存在,顧盼之間就有賴演員詮釋得千嬌百媚,但又不會讓人認為是賣弄風騷。西維亞在劇中時不時的搔首弄姿,觸及了男性心裡逃避不了的遐思天份,而讓男人理直氣壯地變心劈腿!儘管如此,西維亞面對兩男為愛而友情決裂,選擇堅貞地謹守對瓦倫丁的承諾,讓女神有面子也有了裡子。李劭婕的成功之處還有拋棄偶像包袱,讓美麗的西維亞嗲聲嗲氣地撒嬌、頂著面膜大罵波提斯,甚至是穿上公雞裝扮演學校吉祥物,使得西維亞的可愛沒有距離感或任何造做的氣息。

在這部劇裡,很值得稱道的是丑角的表現:瓦倫丁的僕人─斯皮德(洪韻頻 飾)、波提斯的跟班─朗斯(林曉函 飾)。電影《莎翁情史》裡還原當時劇場運作與戲劇型態,當時的定律是喜劇裡就少不了丑角與狗,當然這天晚上舞台上也出現一隻貨真價實的巴哥犬!洪韻頻與林曉函在肢體與表情上都達到了丑角應有的諧趣與誇張,其中林曉函也分飾茱莉亞的愛情軍師─盧塞塔。丑角們負責應付主角們戀愛時的無病呻吟,並且與觀眾充分互動讓串場變得更有玩興,是這齣喜劇不可或缺的要素。讓我很心花怒放的還是巴哥犬!同樣是巴哥,台上的「小笨狗」就是可以定力十足,完全不會人來瘋,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而且觀眾也十分捧狗兒的場,只要狗兒一出場,席間不絕於耳讚美聲。遺憾的是我們完全沒有跟狗狗互動到,算是我對底滴的移情作用啦!

一人分飾石油大王兒子杜里奧與波提斯父親安東尼奧的簡宏根也算很搶眼,演父親時的威嚴、演杜里奧時的草包窩囊相讓人絕倒。杜里奧可能還是劇中單純天真的角色,一直被波提斯蒙在鼓裡,又得不到西維亞青睞,但還是有種莫名傻勁追求西維亞,並且活脫脫是個斷不了奶的紈絝子弟,演員演得就是這麼傻氣跟無厘頭。私底下倒是認為外表不輸兩位男主角,卻能演得這麼沒有偶像包袱也是時下青春偶像少見。另外,西維亞的媽媽─校長由黃怡琳演出,熟女的韻味甫出場果然帶給觀眾有別於青春少女的魅惑。即便不是科班出身,卻還是讓人感受到她是一個能量豐沛的好演員,舉手頭足間有極經雕琢的優雅,也有趨炎附勢、前倨後恭的姿態,肢體動作上不知是否為了表示與西維亞有血緣關聯似的刻意展現嬌滴滴的模樣,也變成熟女校長身上一種另類的趣味。

製作方面,四面式的舞台讓整體動線豐富多變,即使沒有大排場的布景,也能帶給觀眾很多驚喜;同時,面面俱到的舞台走位不偏袒某一方位的觀眾,上下道具間有其流暢自然的節奏,足見導演煞費苦心,讓我第一次見識到鏡框式舞台以外的舞台樂趣。燈光與音效也是恰如其分地營造氛圍,不論是青天霹靂、傾盆大雨、窗櫺投影、西維亞房間如監獄的天花板,都很巧妙地克服四面式舞台轉換場景的問題。而髮妝、服裝完全以現代街頭元素融入學院風,成功妝點了這部青春愛情故事。

總的而言,這是一部不要觀眾苦思、帶給我們輕鬆愉快的青春喜劇,卻不代表它簡單,而是有更多巧思與用心讓觀眾感到《莎士比亞不插電─維洛那二紳士》的一切是這麼可親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