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Machine [Hamuleite jiq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n, Guo-yuan
Title:Producer's Notes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Hamlet Machine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bei yishu daxue]
Date:1999/12/24
Pages: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Chairperson of the Department of Theatrical Design and Technology considers this play a thorough deconstruction of the original Shakespeare.

「觀」後感言

今年的畢製計有《哈姆雷特機器》、《半個月亮》、《真心的愚罪》、《最後一夜》及《全熟─chasing》等五齣戲演出,每一齣戲都是面臨一個渡口,我們則是「觀」渡的人,正佇望祝福之際,不禁也令人起了些許感慨。

《哈姆雷特機器》已把莎劇解構得無影無蹤了,只剩下「態勢」(gestus),我們只能於其間所凸顯出來的意緒去聯結其間的記號系統;這在後現代的演出,文本的切割與置換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半個月亮》則拿時下的絕症,醫療傳播來作戲,隱約散播一種無可如何的風調,淋漓盡致地把時下都會汲汲求利、無視於生命疼痛、世事的無常。絕症病毒如何爭霸?患病親人又如何相待?此時此地,令人惘然、悵然……

每一齣戲都是個渡口,宏章導《真心的愚罪》、維慶導《最後一夜》、莉卿的《全熟─chasing》亦然,藉此製作結合向來的人緣與助力,就劇目的特點尋找突破的契機,為自己的事業生命奠基,尋求、探究未來。

我們是「觀」渡人,我們看「過火」的苦行者,不禁意態也跟著飛揚了起來,除了祝福,不禁也泛起了深深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