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th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Guanyu xiju xuexi]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bei yishu daxue]
Date:1999/5/2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epartment information

民國七十九學年度本係增設理論及戲劇創作組碩士班、八十三學年度增設表演及導演組碩士班,象徵本院戲劇教育進入新的里程碑。在本學院師資及設備逐漸擴充下,加上 84 年已成立的劇場設計系,四系所將相輔相成,密切配合,以培養高度專業劇場人才。

本系現有的設備包括一座小型實驗劇場、專業燈光和音響器材、視聽室、專業排練室,本學院的戲劇廳及所附屬的佈景製作工廠、繪景工廠、道具製作室以及服裝製作室也都是同學上課實習的專業場所。

戲劇系師資皆活躍於國內劇場工作及研究的專業人才,包括邱坤良、陳芳英、林國源、賴聲川、姚海星、馬汀尼、汪其楣、陳玲玲、楊其文、鍾明德、黃建業、陳婉麗、蔣薇華、陸愛玲、王友輝等。除此之外,近來每年都有美國劇場專業交換的教授在系中任教,提供學生更專業的劇場技術及劇場觀念。如:來自美國奧勒岡大學的龐珊(Sandy A. Bonds)及中國大陸中央戲劇學院的張仁里、蔣維國。

本系學生來自國內各著名中學,皆為對劇場藝術有興趣並具劇場潛力之人才,其中不乏以本系為第一志願者。學生在五年大學教育期間,前兩年接受嚴格的專業基礎訓練,然後,分別選擇導演、劇本創作、表演、理論作為主修專業項目。

戲劇系每年四次公演,兩次是由老師導演、設計的學期製作,另兩次為老師指導學生共同創作的演出。所有參與製作的過程皆由學生參照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參加「排演」甄選,然後再依其志願或必修分配至演出行政組、服裝製作組、舞台製作組、燈光執行組及導演(演員)組等工作。這些公演不但是學生劇場專業訓練的骨幹,也成為社會大眾所重視的表演文化活動。近年來的演出包括由邱坤良規劃的《關渡元年 1991》、《紅旗白旗阿罩霧》,賴聲川導演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過客》、《變奏巴哈》、《田園生活》、《落腳聲─古厝中的貝克特》及《海鷗》,汪其楣導演的《人間孤兒》、《大地之子》、《海山傳說.環》、《記得香港》,馬汀尼導演的《雅克和他的主人》、《亨利四世》,鍾明德和馬汀尼合作導演的《馬哈.台北》,鍾明德導演的《復活.凡尼亞舅舅》,姚海星導演的《申生》、《欽差大臣》,陳玲玲導演的《碾玉觀音》、《灰闌記》、《犀牛》、《彼岸》、《夢幻劇》及《公園 1999 的一天》,黃建業導演的《專誠拜訪》、《太太學堂》,馬森導演的《禿頭女高音》,王友輝導演的《秋聲賦》、陳立華導演的《奧瑞斯提亞》三部曲、蔣維國導演的《真?理》、閻鴻亞導演的《巫山雲》等學期制作,以及數十齣學生畢業製作,均代表每屆畢業班同學在校五年學習及創作的成果。

近年本系為了拓展與國外相關科系之交流互動,於八十四年應美國西北地區戲劇節主辦單位奧勒崗大學戲劇系之邀,在美演出並舉辦示範教學及講座,得到熱烈的迴響,不僅展現了戲劇系教學成果,亦達成拓展國內外戲劇交流的目的

基於藝術專業教育的特殊性,國立藝術學院入學考試已於民國八十三年起改為單獨招生,以期招收具有藝術創作潛能的人才。單獨招生考試在每年二、三月間舉行,詳細招生簡章請洽本學院教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