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Tonight's Show [Guanyu jinwan de yanchu]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bei yishu daxue]
Date:1999/5/2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is play portrays the multiple aspects of love and marriage through the four interconnecting plots of the court, the lovers, the fairies and the guildsmen. Derived from the title, the three components “midsummer,” “night” and “dream” serve as a starting point for the director and the production team.

《仲夏夜之夢》為莎翁中期喜劇代表作。繼《空愛一場》(Love’s Labour’s Lost)後,莎翁出現一組新式摹擬(new mimesis)的戲劇人物,如:Bottom, Shylock, Falstaff 等,此劇 Bottom 一角可稱為「朦朧欲望的典範」。

莎翁藉由四部結構:宮廷(The Court)、戀人(The Lover)、仙人(The Fairies)、工匠(The Mechanicals)描繪出愛情與婚姻的多面場景,不僅披露中年對愛情的諷諭觀點,同時傳達年輕戀人的對愛的迷惑及困頓。當中年及青春戀人邁向婚姻之途,仙王仙后的吵嘴則有趣地折射出另一幅強烈的婚姻失和的景象。藉由賦予仙人以影響世俗之愛的力量──仙王及帕克將神奇花液滴在戀人眼上,帕克將 Bottom 「變形」為驢──更將愛情的非理性(也可視為慾望本身)幻化為舞台行動。

Bottom 的變形為森林事件的高潮,相對於白晝(理性)的「夜之規則」(慾望)也隨 Bottom 恢復人形而結束:中年展開新的一天,青春戀人從「夢」中醒來;三對戀人一同舉行婚禮,Bottom 及其友伴的插曲「最令人悲歎的喜劇:皮拉姆斯與西施比」則為歡愉的婚慶之夜提供奇異有趣的結尾。

導演試圖以 Hippolyta 的婚前曲──夢與現實的交錯,展開觀看此劇的視角。藉 Hippolyta 婚前憂喜交雜的心情,揭探女性立於愛情及婚姻的交界線上,對婚姻中的自我是否逐漸隱形的思慮。並以「青春」與「中年」對愛情婚姻分持認真投入與理性冷靜的態度,以及「仙人」與「工匠」分別顯出的諷諭婚姻及諧擬情愛的觀點,完成此篇論述愛與婚姻的四重奏。

《仲》劇(由劇名即可延伸出)的三個場景結構元素:仲夏、夜晚、夢境,即為導演及設計群最原始的出發點。

創作群對如何將此三項元素轉化為戲劇表現,方能座落出搬演此劇理想空間的場景思考,便是將沙翁當代環球劇場的日光演出,轉化為台灣褥熱黏濕的五月天關渡藝院露天劇場的夏夜演出──戀人、仙人、排戲的清潔工穿梭於「人工化」的森林幻境中──將校區冷調的建築、露天廣場夏夜的蟬鳴、遠眺關渡平源的都會燈火,一併融入這一場夾雜在文明理性底層的慾望之舞的狂歡。

此外,此劇亦嘗試部份台語演出,劇中 Bottom 一角(台語譯為「屁塞子」)全劇均以台語說白,試圖傳達沙翁原劇無韻文鏗鏘有力的口語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