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Love Sauce [Ai jiu jiangz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ang, Duan-Yu; Shan, Cheng-ju
Title:Notes from the Director and Director's Advisor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Love Sauce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bei yishu daxue]
Date:2002/12/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hopes to find a vocabulary for love through Shakespeare's sonnets. The teacher recalls the stress and gain during the rehearsal process.
黃端妤 主修導演

指導老師 單承矩

經歷:表演:暗戀-雲之凡
經歷:表演:凡尼亞舅舅-葉麗娜
經歷:表演:恐龍-羊齒花
經歷:導演:過客、情人、誰怕吳爾芙、小王子地球篇

上導三的時候,老師要我們在本子上抄下一段話,
我還記得最後一句是:「…重要的是,你現在處在何種人生季節。」

愛情是我生命中太重要的課題,因為它再現人活在這世界應有的樣子:即便是背叛。至少深刻的痛證明了我深刻的活著。我要選擇用什麼樣的語彙去訴說?不可諱言劇本的選擇和我在的位置,此時此刻,是那麼的相近;語言的重量、身體的符號意象、演員所發散的溫度,末端的句點也無法解釋我何以堅決的、每一筆都刻得用力,二首源自四百多年前莎士比亞所寫的十四行詩,我試著拆解它詩化的過程、除去美麗的外衣,起內在的真實情緒,現在它由十張不同的臉孔所拼湊出來,這齣戲最後會長成什麼樣子?

最後 感謝我的家人,因為你們支持我。
感謝靜惠,因為你總把我當妹妹看。感謝小爸爸,因為你的每句話都重要。
感謝大爸爸,因為電話彼端的聲調總是燃起的希望。
感謝助理們,陪我撐到最後。感謝阿怪,因為你的生日蛋糕和賣力演出。
感謝眾演員,因為你們接受我的不完美。
感謝愛我的人,因為我愛你。

指導老師 單承矩

端妤突發奇想找我當她的指導老師,我厚臉皮的簽了名。

有點心虛:自己讀的書不多,導演工作的實務經驗也不算多,真怕誤了她的學業!

一個決定的後面,總是跟著更多不可預期的未知,端妤有無後悔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當導演是沒有時間後悔的。請繼續決定所有接著會發生的事吧!說決定,嚴重了些,說選擇吧!為何如此選擇?有哪些可以選擇?選擇後的結果或影響有哪些?什麼才是最好的選擇,「最好」兩字」終於出現,大家都希望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於是追求「最好」的企圖心形成了強大的壓力。

想要控制結果的結果,常常結果是不受控制的,這時,人開始面對當結果不如人意的狀態,信任、和諧、活力、開心、離排練場遠了,大家排戲變得越來越不快樂。離「最好」越來越遠………搞定排練場,就搞定戲了,我必須嘮叨地提醒端妤,人是活的很難應付,如果能把排練場的人搞定,距離搞好「戲」就不遠了。因為妳對人越來越瞭解,同時脾氣修養也會更好,一舉數得。

戲也是活的,別硬來,溫柔一點,慢慢跟它溝通就知道它的優點。

知道了它的優點,妳就知道怎麼栽培它,如何給它需要的養分,不適合的別強迫它一定要擁有,適合它的才會發出光彩,跟有生命的東西一起成長是很快樂的。

記得,不管是悲劇還是喜劇,排練場一定是要愉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