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Love Sauce [Ai jiu jiangz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the Department of Theatrical Design and Technology, NTUA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Love Sauce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bei yishu daxue]
Date:2002/12/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epartment information
關於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

(一)劇場設計學系簡介:
劇場設計學系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以單獨招生方式,招收對劇場視覺藝術具有興趣及潛力的同學。在此將學生們的主修領域分為舞台設計、服裝設計、燈光設計、劇場技術及劇場管理等五項,期望培養劇場中各類的設計及技術專業人才。
本系具有國內最完善的劇場空間及設備,並配合堅強的師資陣容,強調東方與西方並重,傳統與現代並行、思想與技巧同步、理論與實踐互相融合,引導學生追求創作的寬廣與層次,以期共塑中國現代劇場之新風貌。

(二)劇場設計學系特色:
本系為國內唯一專門研究劇場設計及相關理論之學系,系上的教授均為國內劇場設計界之翹楚,近年來國內重要戲劇演出之劇場舞台、燈光、服裝的設計,絕大部分都由本系教授擔任。本系並經常與國外知名之劇場設計大師合作交流,以交換心得,並於合作期間,將新的觀念及做法導入國內劇場。

(三)劇場設計學系教學概況:
本系共分設計、技術及劇場管理三大領域,設計類包括舞台、服裝、燈光三組,專門培養戲劇、舞蹈、歌劇等表演藝術之劇場演出視覺設計人才,技術類則專門培養舞台、燈光等方面之技術指導人才,從事劇場內各類複雜機械之操作、維修與管理,劇場管理組以涵蓋劇場藝術行政管理與舞台監督等相關領域,培養劇場管理專業人才。

(四)劇場設計學系課程概況:
本系修業四年,在課程規劃上,一年級以基礎人文教育及劇場設計觀念為主。二年級著重舞台、服裝、燈光、舞台技術及管理等五大類主修之專業訓練,啟發學生對專業領域之認知,三年級則為各領域之進階教育,四年級則著重於畢業製作作品之設計實習。四年的學習過程必須修滿 128 學分及完成至少 525 小時的實習鐘點,最後以完整的<畢業製作>呈現,授予藝術學士<B.F.A.>學位。

(五)未來發展方向:
劇場設計學系教學方式以著重在劇場內各個工廠(佈景、繪景、服裝工廠)以及演出製作進行實際教學,配合本系現有完善師資,以培育國內劇場專業的設計、技術人才為目的,使本系的畢業學生具有足夠的劇場專業知識與才能,以提昇我國劇場水準,並為了提昇專業研究領域,在中程計畫中,本系規劃增設『劇場視覺藝術研究所』『劇場管理研究所』,以完善劇場設計教育的整體架構,提升專業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