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n, Guo-yuan
Title:Martyrs of Love [Shuang xunqing gan tian dong di]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Romeo and Juliet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pei yishu daxue]
Date:2006/6/10
Pages: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producer's notes

製作人

我們將有充滿清香的床、
像墳墓一樣深的長沙發,
棚架上將為我們開放
另有洞天的奇花異卉。

兩顆心竟此餘熱耗盡,
化成了兩枝大火炬,
兩靈魂合成雙明鏡,
兩重光輝映鏡中。

薔薇色、神秘的藍色之夜,
我們將互吐僅餘的電光,
像一聲離愁依依的嘆息;

隨後,將有天使排闥入房,
忠實愉快地使熄滅的火灰
和暗淡的鏡子重新復活。

(波特萊爾:《雙殉情》)

《羅密歐與朱麗葉》的動作是:世仇子女羅、朱竟匆促相戀成親,羅因殺朱之表兄弟遭到流放,朱在教士設法,吃藥假死,不意因傳訊延誤,而導致了羅、朱後殉情;這就是此劇的基本結構與價值選擇。

本劇是一時空延展型的劇作,羅與朱舞會初逢、樓台相會,到教士見証匆匆成婚,旋因羅殺了朱之表兄長而橫生枝節;羅流放前至朱閨房後匆匆告別;造化弄人,為躲避父母逼婚,求教士勞倫斯設法避免那第二次結婚,否則在要寺廟裡自殺,勞給服了安眠藥水,…。

莎劇名導楊世彭教授將以傳統型「版本」,服裝、道具、髮型、飾物均照莎翁時代的形式,參入新意,運用現代材料及技術,設計成「看起來頗似莎翁時代服裝、精神上充滿現代意念」的舞台及服飾系統,也即近二十年來流行歐美莎劇舞台的所謂「Elizabethan thimlessness」精神的設計。

劇中的打鬥將用莎翁時代的長短劍武器,也即所譯的「rapiers-and-daggers fights」,器材及專家都自美國購置邀請。舞蹈也將是莎翁時代的大致風格,加上近代編舞的精神;音樂也將是莎翁時代的風格加上現代技術;至於佈景則遵照莎翁時代公眾劇場的形式創造一個表演空間,兼及莎劇舞台的「通用性」及「普遍性」。

這齣戲在外觀上近似我們目前所知的莎翁時代演出形態,但在表導演、音樂、舞蹈、打鬥以及各項設計的精神上,都將充滿近代演出的神髓,這齣戲也將「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雙殉情感天動地呈現了出來,凡有情的男女都來衷心一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