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Yang, Daniel S. P.
Title:About William Shakespeare [Guanyu Weilian Shashibiya]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Romeo and Juliet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pei yishu daxue]
Date:2006/6/10
Pages: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of Shakespeare's life and works

有關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生平的記載其實不多。他的故中是英國沃列克群「愛鳳河上的斯特拉福」小城(Stratford-upon-Avon, Warwickshire),以今日的車程計,離開倫敦大約三小時。

他在 1564 年出生,父親是當地的羊毛商人,兼製手套。他在城裡的小學就讀,學習拉丁文、數學、《聖經》及一些遠古傳說、古典典籍並未接受大學教育,早年的事跡也不為人知,但我們知道他的新娘比他大八歲,結婚時已有身孕,育有三個子女,其中一個早夭。

1583 至1592 年這九年間通常被稱做莎士比亞「遺失的年代」,有幾個不同的說法在莎學圈內流傳。比較浪漫的傳說是他在偷獵麋鹿時被人追捕,因此逃離故鄉。另一傳說是他去了歐洲大陸從事間諜工作或充任軍職。又有人說他在富貴人家當家庭教師,也有人說他參加劇團到處巡演。不管哪種說法接近事實,我們知道在 1594 年他已參加在倫敦的「宮內侍從大臣劇團」(Lord Chamberlain’s Men)劇團,後來得到新近登基的皇帝贊助,改名為「皇上劇團」(the King’s Men)。他曾在好幾個當時的「公眾劇場」工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環球劇場」(the Globe),1997 年在原址重建開幕。

莎士比亞的盛名多半在他的劇本上。1580 後期至 1613 年間他寫了將近 40 齣戲,其中 18 齣曾在他生前出版,36 齣在 1623 年以「第一對開本」(the First Folio)形式出版,那時已無法由他親自修正了。

莎翁在 1611/12 年間退休,回到「愛鳳河上的斯特拉福」小城。那時他已相當富有,在城裡買下好幾處房產,包括現存的「新寓」(New Place),當時是該城最好的府第。他在 1616 年 4 月 23 日逝世(與誕生日子相同),享年 52 歲,兩天後葬在「三一教堂」,也就是當初他受洗的所在。

莎翁的劇本都有令人著迷的故事,精彩耐演的角色,以及極端華美的台詞。他的劇本全為觀眾而寫(雖然讀者一樣對它入迷),因此我們在觀賞莎劇時,應該拋開字典及注解,美心投入神秘的劇場經驗。

(楊世彭撰寫,部份內容取自皇家莎翁劇團節目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