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essay
Author:Sao Hua Ren
Source:Yahoo Blog
Date:2010/1/3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本劇服裝融合西洋與南島元素。

戲劇服裝設計陳婉麗,以皮料和台灣原住民織品,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2006 年學期製作《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設計一系列採納古歐洲服飾輪廓的戲劇服飾。陳婉麗以南島文化元素設計並詮釋西洋經典,將手工藝材質轉化作為劇場藝術運用,在劇場與工藝界,都是實驗性的創舉,自織品織造手法的改革,以至在製作服飾時,織品如何和皮革共構,以詮釋莎翁愛情悲劇,可說是具備垂直整合[1]企圖的全面實驗,這樣的實驗自然有討論的價值,討論這場實驗也就是本文的目的。

討論一場實驗,要先界定判斷成敗的標準,陳婉麗的這批作品,不能僅以劇場服飾的標準看待,也不能全用傳統織品的美學評判,因為這兩者的基準截然不同:在手工藝傳統中,織品的細節是否精密,牽涉到成品是否美觀耐用,因此至為重要;在劇場需要上,卻因舞台到觀眾席的距離以及製作期緊迫,通常忽略細節、強調視覺效果;能夠不落俗套地傳達並幫助角色在劇中成立,才是好的劇場服飾。個人認為,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作品中,必須採取兩者兼顧的高標準,以此標準檢視,這批服飾成敗互見。某些服飾為何突出?其餘服飾為何無法到達標準,或到達標準卻不夠精采?本文將加以討論。

1. 全軍覆沒的男裝-尚未展開即告結束的拼貼實驗

男裝所用的原住民織品,具備平順密實的質地,那正是傳統織者的堅持與驕傲,古老的織紋以常見的配色明確呈現傳統織紋,很容易看出織品屬於非西方的文化根源,對於和原住民文化有些接觸的觀眾而言,更是一望便知。南島和西方以明確的姿態在此結合,但比例並不對等,織品並未以其質感或特色,參與服飾外觀的創造,而是在皮革形塑的西洋古裝上,平面拼貼,像是把古歐洲的貴族家徽抽換成南島圖騰。傳統織紋在此有如一枚枚臂章,拼貼在皮革上,不刺眼,也沒有必然性,雖有分別兩大仇家的功能(兩家男性使用的織紋不同),卻在演出中隱沒不顯。這與前述容易辨視的特性並不矛盾,能被認得,不表示能受重視,僅僅呈現差異,遭到見多識廣的現代觀眾漠視不足為奇。做為視覺主體,陪伴兩位老父乃至羅密歐和他的兄弟們,在舞台上展露性格的並非臂章家徽等物,即使彼此的身份造成愛情悲劇,種視別效果仍難打動觀眾,茱麗葉不也公開表明:「Montague[2]算什麼,又不是手或腳,不是胳臂或臉龐,也不是身體其他部分!」

這批男裝呈現的,是諸多古文化傳統式微後的現當代現象。在文化面貌日趨單一且西化,或者說美國化的當代,許多人為了認同或其他目的,想方設法保留傳統,最常見的方法之一,就是把傳統事物的局部,幾乎不做更改,放在現代或西方的環境中,而這樣的現象,在這製作中又發了一次,可說是尚未展開即告結束的拼貼實驗。

2. 女裝一退讓後的揉合

女裝中隨處可見變異傳統織法造成的織品新貌,這些織品既不平坦也不密實,不為呈現傳統圖樣而織,甚至不像是一塊「布」。那是由傳統織機織造,疏密錯落甚至鬆脫,卻又仍在某些段落集結不分的許多色線。設計與製作者由不同的角度抓取這些疏鬆織品,牽引拉扯,垂掛或張開,和皮格共同創造截然不同的立體結構。織品以線或小塊布面,透過織線色彩披垂於皮格上顯現古歐洲衣著輪廓。古代歐洲的服飾中這些輪闊並非裝飾而已,當時的服飾需由裁、綘、綁等銜接方式製作,外顯的細節除具實用意義外也呈現立體之美,立體的結構一直是西方服飾的重典。然在此製作中,這些細節可能只用一條色線交代,也可能由成團的線結以另一種方式重組,打破傳統歐洲服飾的立體感。這是在皮革上以色線描摹重現的中世紀印象,皮革是畫布或展示台,原住民的織品卻是筆觸和顏料。個人以為這次的女裝,原住民和歐洲的傳統各自退讓揉合而成。前述特色在茱麗葉母女的服飾中最為明顯,原住民織品和歐洲古裝各自經歷大幅打破後的重組。女賓們的服飾尚稱平穩,跨文化的解構和重組的規模較小,也因此顯得較為樸實,當女賓的服飾和茱麗葉母女在劇場中同時出現,就顯得未盡完善,相較茱麗葉母女,這些女裝顯得太過平淡一致,卡普來邀宴的名媛都是維洛那一時之選,穿著必然精彩,而茱麗葉應是精彩中的最精彩。

此外,這次的女裝,尤其茱麗葉母女的服飾,呈現了有趣的現代感。這於這次出現的兩種古文化元素,在人類歷史中,並無與織品和服裝相關,且廣為人知的貿易交流,南島與西洋元素如此同台呈現,唯有異文化交流密切的現當代才能發生,這使得經歷跨文化揉合的女裝,很自然地指向現代。

結論

在劇場中,南島與西洋、男與女、拼貼或揉合,為的是以更精的品質,創作並詮釋一個古老的愛情故事;在工藝界,參與這場製作是為了為傳統尋找更多可能性。如何跨文化、採取何種手法創作,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優劣,這一場實驗中單件作品的成敗牽涉許多原因,在劇場這一時間與成本壓力龐大的專業中,不同元素間的相互配合和牽就,能否成為好的作品,取決於共同創作的團隊,在短暫製作期中,依據靈感、理想、經驗、以及各種現實條件,做出的決定,而兼採不同傳統文化的創作,難度更高。創作的成敗,並非繫於素材的狀態,而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如何處理素材本身。女裝的南島和西洋都是謙遜的,都捨棄了一部份的傳統而嘗試另一部份的創新,材質的實驗艱難費時,但因材料更趨近設計者的想像,克服技術困難後就容易成功,男裝的部份則正好相反。但傳統的原住民織品,是否一定無法在一個現代戲劇的製作中,成功造視覺效果呢?限制往往是風格的起始,期待這次提早結束的拼貼實驗,能在不遠的未來大放異采,南島與西洋能以各自的本色碰撞出美麗的火花。

[1]自生產線上游以至於市場末端的整合。

[2]羅密歐的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