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meo and Juliet [Luomiou yu Zhuliye]
Data Type:news
Author:Keng, Yi-Wei
Title:British Classics Re-emerge: Shakespeare Is Back [Shashibiya zai ling fengsao]
Source:Liberty Times [Ziyou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6/5/1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surveys upcoming Shakespearean productions in Taiwan and abroad,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RSC's productions.

莎翁藝術節為期一年,全球好手齊聚較量

莎士比亞又回來了,尤其是今年。別的不說,先舉國內立即可見的例子,五月中要來台演出的音樂劇《西城故事》,就是改編自《羅密歐與茱麗葉》,只是背景換成紐約青少年幫派而已;到了六月第二個禮拜,華人知名莎劇導演楊世彭,則將與北藝大戲劇系及國際團隊合作,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勢必又掀起了一股莎劇風。

不過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在國外,而且是在莎士比亞故事 Stratford-upon-Avon。1961 年成立的皇家莎士比亞劇團(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簡稱 RSC),是世界最知名的職業劇團之一,培育了不少國際級的大導演,如《貓》、《悲慘世界》的導演 Trevor Nunn,歷屆總監更是在英國地位崇高,甚至被封爵,像創始人 Peter Hall 即是一例。

2002 年新的藝術總監 Michael Boyd 上任後,處心積慮想把 RSC推向另一高峰,今年的全版莎翁藝術節(Complete Works Festival)更是 RSC 有史以來最盛大的活動。

從 4 月 23 號莎翁冥誕的首演開始(一樣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所有莎翁的劇本與詩作,都會在本藝術節中呈現,直到 2007 年的 3 月才以 Trevor Nunn 執導的《李爾王》做為閉幕演出。

除了 RSC 與英國本地 14 個劇團外,還有 17 個國際團隊參與,例如日本地位崇高的蜷川幸雄,他以歌舞伎詮釋《仲夏夜之夢》等莎翁名劇而在國際間聲名大噪。

好戲還不僅於此,布萊希特成立的柏林人劇團也將重裝上陣演出《理查二世》,來過台灣的波蘭山羊劇團,則要挑戰《馬克白》……各路頂尖好手都匯集在這為期一年的莎翁擂台,光想到就令人血脈賁張。

如同最近所出版的《一本書完全貼近莎士比亞》序言中提到,莎翁劇本並非為了給人閱讀,而是為了觀賞和聆聽而寫的。

不論莎士比亞對你意義為何,也不管你人在國內外,你都不該再錯過此次機會(至少也上網看看劇照:www.rsc.org.uk),因為就像莎翁在喜劇《皆大歡喜》裡說的,「外來的種子,也一樣可以長成優美的花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