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y Daughter's Wedding [Fuchun jia nu]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Yang Xiu-heng
Source:My Daughter's Wedding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Guoli Taibei yishu daxue]
Date:2007/10/12
Pages:2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ctor bio

藍世仁
楊秀衡 飾

楊秀衡生於 1939 年,高雄縣美濃人,他可說是保存南部美濃傳統客家說唱曲藝,以及車鼓技藝的代表,除了擅於演出客家山歌、客家小戲、客家車鼓,以及雜耍、功夫等,更由於年輕時,曾學習歌仔戲,因此也能夠以閩南語演出,或將歌仔調、閩南歌謠以客語演唱。

在演出歌仔戲兩年後,他轉入客家戲班表演。20 歲起,他開始演出運用客族曲藝、戲曲、雜技等販賣商品藥品的「撮把戲」。在經年累月的磨練下,楊秀衡的演唱十分靈活,具有即興特質,尤其是他的客家車鼓技藝,將閩南車鼓做客家化的演出,而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

1970 年代,由於新興媒體電視的興起,使得楊秀衡「撮把戲」表演,大受衝擊,因此他轉而於南部六堆地區等喜慶場合演出。1986 年,楊秀衡受到許常惠教授的發掘,於各大文藝季、藝術節中表演,更於民國 1997 年,獲得「高雄縣政府優良民間藝人」的肯定。現今楊秀衡仍經常受邀於各大藝術節、文化節演出,可說是民俗技藝的活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