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y Daughter's Wedding [Fuchun jia nu]
Data Type:pubilicity
Title:Macho Motorcycle Men in a Classic Shakespeare Play? My Daughter's Wedding Challenges Stereotypes of Hakka Drama [Dang Shaweng mingju pengshang kejia jingran paochu jiche mengnan Fuchun jia nu tiaozhan kejia xiju kebanyinxiang]
Source:Hakka Affairs Council, Executive Yuan [Xingzhengyuan kejia weiyuanhui], Official Website
Publisher:Hakka Affairs Council, Executive Yuan [Xingzhengyuan kejia weiyuanhui]
Date:2007/8/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musical My Daughter’s Wedding is not merely a Hakka version of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it replaces the violent process of “taming the shrew” with the warmness of Hakka culture. One can find traditional Hakka features such as “blue shirts” and live Hakka music played on Pa-Yin (“eight notes,” i.e., eight different categories of instrument), as well as modern elements like an internet café, video games and motorcycles.

當莎翁名劇碰上客家,舞台上竟然跑出了機車猛男?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10 月 12 ~14 日國家劇院隆重登台,挑戰你我的刻板印象!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承辦的《福春嫁女》,在莎翁名劇《馴悍記》的骨幹下,移形換影融入客家元素,讓人見識客家男女在煞猛打拚之外,也有熾熱、狂亂的愛情。

擔任導演的香港藝術學院戲劇學院院長蔣維國表示,《福春嫁女》涵蓋三個屬性:客家文化、莎翁名劇、音樂歌舞劇。蔣維國認為,莎翁作品具有經典地位,首齣客家歌舞劇就選擇《馴悍記》改編,有「瞄著世界」的雄心企圖;但《福春嫁女》並不只是客語版的《馴悍記》,而是將原劇強悍粗暴的「馴妻」過程,代之以客家濃郁鄉情的感化與感召,是「客家文化馴化了愛情」。而為凸顯客家文化特質,在男主角迎娶女主角的部份,就特別安排正統客家八音現場吹奏,並不時將傳統客家婚禮儀典穿插於情節中。

除了傳統八音,《福春嫁女》的音樂還有許多創意巧思。「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教授將西方歌劇管絃樂大編制曲式予以輕快改裝,並在樂句間巧妙融入客家音樂元素,極具挑戰。再加上青年編舞家何曉玫與蔣維國共同構思多場瘋狂、熱鬧場面,如網咖飆電玩、重型機車猛男秀、婚宴大廚菜刀秀等,屆時臺北藝大舞蹈系數十名舞者將在台上騰身飛旋,不論聽覺、視覺都極其豐富。蔣維國還賣個關子,在大廚菜刀秀那場戲,舞台上可能會飄出一縷客家菜香,究竟是福菜淡淡的醃製香?還是薑絲炒大腸撲鼻的酸甜?敬請期待。

藍衫是極具代表性的客家服裝,當然也被運用在這齣歌舞劇中。資深劇場服裝設計家林璟如認為藍與藍之間也有變化,為了表現深藍、靛藍、海青藍……等多層次的感受,她特別親自染布,製作了十多套藍布衫。而在現代客家的面向上,除了男女主角一身都會勁裝,一心嫁女的「劉福春」與眾親友則是客家男性慣見的竹紗衫配上黑西褲,兼顧現代與傳統氛圍。

編劇之一的黃武山是道地的客家「後生」,對於改編《馴悍記》,他笑著說其實「恰查某」過去與現在都普遍可見,她們往往是自主性較高的女人,像是女主角「劉麗君」就是抱持不婚主義的現代都會女性;相對之下妹妹「劉麗月」嚮往愛情、信賴婚姻,卻在浪漫與敦厚的兩個男人間猶豫不決,如一尾擺盪於愛情海的美麗熱帶魚。男主角「鍾友嘉」帶著大男人思想,又是電玩、體育好手,是個雄性激素充分顯露的「猛男」。這些角色由「劇場小天后」徐堰鈴、跨界帥哥黃士偉、多棲才女洪瑞襄等人飾演,再加上男高音陳忠義、《四月望雨》江翊睿,以及黃紹彬、羅思綺、楊秀衡、張聖潔等客家音樂、歌舞劇好手,精彩可期。

在臺北藝大的雄厚支援下,《福春嫁女》台前幕後共動員三百多人,呈現台灣表演藝術少見的壯闊 場景,將於 10 月 12~14 日在國家劇院演出,相關詳情可至行政院客委會網站(www.hakka.gov.tw)或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 .com.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