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y Daughter's Wedding [Fuchun jia nu]
Data Type:review
Author:Xiao Di
Title:My Daughter's Wedding [Fuchun jia nu]
Source:My … [Wo de ...]
Publisher:Xuite
Date:2008/2/2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talks about the experience of watching My Daughter’s Wedding in Pingtung County, covering aspects like the venue, the cast, the design, the program, and the plot. The dance is most appreciated, whereas the music receives both positive and negative comments.

之前在台北演出就很想知道,何謂「新客家歌舞劇」,而且居然是改編《馴悍記》(這齣戲還真好用),重點是先前看完《四月望雨》後看歌舞劇的慾望就一直很高昂,難得第一次演出客家歌舞劇,還滿想看的,光看主辦單位就知道這齣戲有多麼龐大(經費不一樣),看到創作團隊才會驚死,但是最主要吸引我的還是演員啦!所以一到現場看到演員表:劉麗君/洪瑞襄………大驚,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雖然很喜歡瑞襄,可是我超想看徐堰鈴~這不是徐堰鈴!這不是徐堰鈴~~~~~~~一下整個人就消風了~因為下班趕著衝到這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烏龜不上岸的表演場所,途中就算有房舍也見不到半個人(客家人幹麼那麼早休息,路上沒半個人很恐怖耶!),好不容易遇到一對父女問到路了都還很不確定~因為那個路根本不叫路嘛!從頭到尾都在大喊:我現在到底在哪裡?現在到了現場戲都還看到就先消風,肚子更餓了!肚子一餓脾氣就很暴躁,偏偏戲遲遲不開演,超想翻桌。

幸好戲一開始感覺很不錯,舞者看起來就是群學生孩子,但年輕所創造出的氣圍還有點雲門的架式呢!(劉紹廬的舞就比較老成),雖然不懂為什麼客家就一定要挑扁擔和採茶,不過像這樣由傳統穿越到現代其實是很流暢的,也可以延續表現出客家社區親友急著把恰查某劉麗君嫁出去的湊熱鬧場面,不過瑞襄的髮型真的很怪,她只是恰幹麼要梳個瘋女人的造型。

鍾友嘉就更奇怪了,猛男一定要袒胸露背迷彩裝嗎?(雖然這樣是比較養眼)

當然美濃客家人也不定要穿藍衫,只是象徵物好像就這麼幾項,很難突破吧,所以看到硬是置入性行銷的八音團老杯杯,其實靦腆得還蠻可愛、很跳 Tone,還有老藝人藍世仁真是老古錐,連莫名其妙載歌載舞的美濃大餐也挺熱鬧的。(寫到這裡忍不住翻了一下節目單,發現原本覺得很蠢的「分場主題及大綱」原來也有用處ㄚ)

音樂的配置很多樣性,可是有好些地方真的是會讓人發瘋,第一首(拜託!第一首耶!)福春伯和老賴的對唱就讓我昏倒在地,為什麼要用交響樂配上客家唸謠~~~~好想衝出去大叫停停停!音樂不要再奏了!完全逗不起來;但是劉麗君的開場又很好,把客家的俏皮跳躍感和古典樂崁得嘟嘟好;融合古典或是傳統的配樂都很讚,像網咖店裡鍾友嘉自稱是猛男突然溜冰鞋滑出去配上耳熟能詳的韋瓦第「四季-夏」(終於給我知道了~想不出來很痛苦呢),真的很絕!用在相親大賽閃電一般反覆出現也不會膩,還很有笑果(笑到我忍不住擊掌)。

所有的歌表現眾人的部分都很好,獨唱或合唱的部分就…,就像每次黃士偉唱完我就想補一句:「阿彌陀佛~~~~~」,他幹麼一直低八度念經ㄚ,大風的《梁祝》也一樣,都有這種不協調的怪曲調,虧他還唱得下去,很像我們幼稚園的小朋友不會唱硬要亂編。

罵得那麼多好像真的很糟似的,其實也不會,幾個常出現的主題旋律,在後面幾場獨白、感情戲裡都很能襯托出主角的心境,運用得最好的是劉麗君和鍾友嘉大吵之後,麗君在台上獨自哭泣,幕後傳出的男聲清唱~讚嘆!有 Fu!

戲的部分其實遠拋《馴悍記》(畢竟年代不同),不是男女的戰爭,而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睡中的麗君猛地抓住友嘉的手,雖然才一下下卻全然改變先前的視界,符合浪漫的愛情喜劇,所以醒過來的麗君不應該賭氣地睡到一旁,而是要好好思慮未來要牽的是什麼樣的手,才能延續之後兩姊妹的內心談話;編劇雖然是男生,但其實還滿了解女孩子的喔,麗君幾度在被馴服(欺負)的過程中我都會想:走了!不需要留下來!幹麼要了解、接受這男人愛她的方式,不過她一直沒有離開,就表示她有在思考,友嘉愛她的方式或許不是她要的,但她想寄託的東西也可能不是友嘉能給的,愛情要自己做出決定,賭氣、煩惱都是沒有用的;麗月也是,在最徬徨的時候該怎麼作出最正確的選擇,雖然結婚協議書有那麼點誇張的戲劇效果,不過結局很完美ㄚ,這種留白的處理方式我喜歡,畢竟要挑戰世界名著又不能侮蔑它還真是有點難。

而且劇本在台詞的部分很不錯,拿最討喜的男女主角初見互尬一段,有符合原著的語言幽默,很多雙關語都很討喜,不過礙於演員語言的問題,台詞說順了肢體卻拖累了,還是卡!說到這裡果陀《吻我吧!娜娜》的台詞很順但沒有那麼幽默,不過~配上音樂又完全不同了,寶哥永遠是最棒的!

演員裡最最喜歡老賴-羅思琦,只要他一出場就讓人忍不住開心,雖然我聽不懂客語,聽不出來這些演員講的差多少,但道地的客家口白確實是很動聽的,像唱歌一樣。其他演員男的俊、女的美、唱歌又好聽沒什麼好挑的了,尤其是並非第一男配角的江翊睿歌聲實在太好了,所以唱得多且重,誇張得有趣;而語言的隔閡確實是有點阻力,總有點演員都在亂講所以亂演的感覺。

我覺得整齣戲最好的是舞蹈,它很年輕、很多元、很符合這齣戲真正的意義,所有的小朋友都好搶眼(舞蹈系的女生都一定要長那麼漂亮才能進去嗎?),舞蹈表現方式多樣、敘事性強,裡面最喜歡做藍衫那段,音樂好聽舞蹈有趣,看了就很討喜。不過…用在主要演員身上,ㄣ…我只能說下次還是不要隨便把沒練過的人拋來拋去吧。

舞台設計簡單明瞭,一開始就展示的前幕,我還以為是六堆演藝廳的布置勒。

這齣戲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背負了太大的包袱,所以綁手綁腳、合不起來,楊忠衡形容這齣戲是「奇案」,它的確是收集了各大豐富的食材、炒出來的一道奇怪大餐,我說它奇怪但沒說它不好吃~因為我很.好.養!我還是很歡迎各種不同型態的戲劇表現的,快!多來點不一樣的戲吧。

最後再毒舌一下,那節目單的設計一點都不優,封面的新娘實在很不符合客家 or 新 or 戲的意義,到底要表現什麼,知道的人請告訴我一下。

【後記】

六堆真的給它有夠偏僻,邊騎邊害怕亂喊,最後在暗夜裡看到間燈火通明的建築群才確定,裡面很大很荒涼,白天應該會很熱(因為樹還沒長大),到底誰會來?而且狂奔到欲裡肚子餓得要死還得回到市區才有得吃,演員要叫便當都很難吧,最誇張的是工作人員就搭了三台遊覽車,比觀眾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