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Yingxiong panguo ing]
Data Type:review
Author:Hao, Ni-er
Title:Coriolanus We Hate the One We Love Most [Yingxiong panguo Ing women hui hen ai de zuishen de na yige ren]
Publisher:Google +
Date:2014/12/1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reviewer highly recommends this production for three reasons: the well-orchestrated atmosphere, tellingly crafted set design and powerful acting. Two actors, Cao Yu and Yin Chung-Min, interpret their roles charmingly. The production has inspired many thoughts on modern democracy. Yet, the reviewer in the end expressed compassion for the underrepresented after watching this show of politics flagrantly trumpeted.

文長,所以我先說重點。
(這樣懶得看、或者直接跳最後一行的人也能看到。)

這齣戲,太 好 看 了。

說實話──

排練是在北藝大的教室。當天晚上很冷、風又大,我肚子非──常──餓。沒來由火氣一直上來,在進排練場之前一直碎碎念,心想著:「我趕車趕得要死要活才趕來,最好一定要好看啊!」北藝大月黑風高,冷上加冷,我暗想不妙,深怕等等會不小心睡著……。

以上這些瑣碎的話,只是想要表現我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其印象的來源有二:

第一,這齣戲是改編自很冷門的莎劇《科利奧蘭納》,莎劇很危險,要麼演得無聊的要命,要麼如虎添翼,所以看這種經典改編戲,總是戰戰兢兢。

第二,是這齣戲的名稱《英雄叛國 ing》一直讓我聯想到某種兒童劇系列。所以原本便不敢抱持太高的期待。

但看完之後,我必須要說,目前看過印象最深刻的莎劇改編,除了阮劇團《熱天憨暝》之外,就要首推臺北海鷗劇團的《英雄叛國 ing》。我想把這種亟欲推薦的心情,歸類成幾個關鍵字:節奏、舞台、能量。

節奏

先前曾經看過宋厚寬導演的《賣鬼狂想》,當時還猜想,究竟是京劇演員本來就底子深厚,才能夠把節奏抓得這麼精準好看、還是該歸功於導演?

而今看完《英雄叛國 ing》的整排,我無話可說,想對導演拿捏節奏的技巧臣服致敬!

這一齣揭竿起義、鼓舞士氣、放逐英雄、動搖是非的戲,安插諸如武打、咆嘯、溫情與幽默,但沒有一刻讓人覺得死氣沉沉,好像一波接一波的大浪,還沒有打上岸,下一波更高更駭人的巨浪就已蟄伏。又不至於喧囂、聽不清楚對話。該詩意的台詞,不顯造做;該熱血的場面,不顯暴躁;偶爾安插的小幽默,幾乎讓我忘了自己再看得是一個正經八百的題材,節奏上的運籌帷幄,讓一百分鐘的戲俐落乾淨。

舞台

原本該是幾十個演員在場上的熱鬧戲碼,縮減為七人,竟然也能同樣喧鬧有序。僅僅一靠簡單地舞台,與幾張椅子,便能營造城市的井然有序與衰亡破敗。人物丟接球的對話、帶領觀眾視角左移、右轉、往深處凝視,簡直是在觀者心中裝了一個 Moniter,一個淺淺的舞台被運用的伸縮自如,主導觀看著的心與眼。

能量

最讓我大感驚訝的是演員們所呈現出來的舞台能量。先前提過了,原本十幾個人的戲碼,最後縮減為七人執演,幾乎每一個人都肩負著三、四個以上的角色性格,但這性格的轉換彷彿是迅速抽拉出原本的靈魂、瞬間吸取另一個人的精神,連眼神、語氣、走路的姿態都截然不同,看得過癮十足。

但如果要暫將把這種人物轉換的技巧擱置不談,也絕對能夠被吸引。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員「曹瑜」,身上有一股奇特的魅力,眼神有道銳利的光芒,身型雖小,但站在舞台上卻彷彿能佔據核心,很適合當領導的說話者,不過搖身一變須緘默、做配角的時候也全不搶丰采,動靜能宜。

以及聲音本身就帶著一股老謀深算的尹仲敏,舉止之間都能流露出深而難透視的情感,看他演戲彷彿是盯著一個巨大的黑洞,會忍不住將注意力投射給他,從闃黑冷靜的表演中,感受到震撼。

最後,是這一齣戲本身。

符合時事的戲,屢見不鮮,端看觀眾需要的是哪一種時事?家庭議題?感情問題?政治諷刺?

《英雄叛國 ing》的 DM 上主打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所以這是在處裡某種政治問題嗎?不,至少在我看來,不只如此。這齣戲,讓我深切感受到現今台灣(他國我不知到是否問題一樣嚴重)最可怕的一個議題,叫做「輿論」。

所謂的「標題殺人」、「個人意見」,在現今幾乎是每個人都照單全收進。過去我們還有眼睛、鼻子、耳朵嘴巴,現在只剩一張螢幕和一根暗讚的手指,連思想都拋棄

這齣時常讓人止不住大笑的戲,時時讓我有心在抽痛的感覺。

甫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曾經鬧過許多讓人冷汗直冒的不當發言(後來也都如實道歉了)。但有一句話,我自始至終的不能夠接受,那就是他說:「群眾結合起來的智商是最高的。」以表示自己對於民主的信心與支持。

但是坦白說,群眾的智商只有十歲(甚至更低)。希臘的哲學家老早就說過:「人類做出最愚蠢的決定,就是用投票來決定真理」先前學運時,大人老愛說學生「盲從」。然而現在看來,每一個年紀只要集合起來,大家都是閉著眼睛的,好像與身旁的人緊緊相依,就一定能夠走到正確的地方。我們歌頌民主、自由,可是絕大部分的人,是以仇恨來決定自己投票的對象,而非信任。

不管是任何一個社會時事,都有人說謊,也一定有人說真心話,但想當然爾的,我們依然只會接受自己想聽的。不是說「民主」該死,共產萬歲萬萬歲,每一種政治走到極端都是推向懸涯,沒有無條件接受這種事。什麼叫無條件接受?就是平常罵自己的政府罵得要死,結果投票的時候還是投給同一個人!就是平常指著電視大罵、指著學運大罵、指著遊行的人大罵,然後漠視一切的聯署活動、環境議題、小眾的生死存亡。

戲中曾經多次談到關於「傷口」的種種,讓我莞爾,也讓我心酸。這的確是一個彼此暴露傷口的時代,的確是一個血淚橫行的時代。的確會因為輝煌的傷口而取得支持,然而展現傷口的人(我是絕對相信)他也是或真價實地在疼痛、哭喊,極度不願意以這樣的姿態視人。

我們會恨,愛得最深的那一個人。事實就是如此。

其實看完這齣戲,我並沒有做過多的聯想,沒有想到現今政治狀況、沒有想到目前最火紅的外遇議題。但卻忽然想起沒有熱水可以洗澡的獨居老人,想起他們也是有聲音、有權利的一群人。不過卻無權享有這種權利。我忽然想起他們會放縱自己身體的味道,直至搔癢難耐,轉動水龍頭,扭出刺骨的冷水,起了滿身的疙瘩,咬著嘴唇洗澡。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大力推薦一齣戲,而且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非常歡迎各位親自走入劇場,應證我說的是否是實話!這樣的一齣好戲,錯過真的很可惜。我有絕對的信心介紹和家人朋友:《英雄叛國 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