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考力歐雷諾斯
資料類型:劇評
作者:趙煜熙
題名:談《考利歐雷諾斯》一劇
出處:文化一周
出版地:臺北
出版單位:中國文化學院
日期:1973/5/27
語言:中文
摘要:本文指出《考》劇和其他莎士比亞悲劇的不同之處。主角的演技亮眼,卻沒有表現出對母親和妻子的情感。舞台設計若有燈光和大道具的搭配會更有真實感。

文化學院戲劇系繼公演莎翁四大悲劇《奧塞羅》(Othello 1606)、《李爾王》(King Lear 1608)、《哈姆雷特》(Hamlet 1602)、《馬克白》(Macbeth 1607)之後,以盛大推出其晚年作品,號稱「羅馬三大劇」之一的《科利歐蘭納斯》(Coriolanvs 1609)又名《英國叛國記》。(其二是《凱撒大帝》Julius Ceasar 1601)《安東尼與克利歐佩特拉》(Antomy and Kleopatra 1608又名埃及艷后)。

莎士比亞的悲劇作品,大都有一個「中心思想」與「衝突」,如《李爾王》的中心思想──知恩不報(Ingratitude),衝突──父愛與不孝(between parental love and unfilialness),《奧塞羅》中心思想──綠眼魔鬼(Green-eyed master),衝突──愛與嫉(between love and jealousy),《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中心思想──一見鍾情(love at first sight),其衝突──兩族仇恨與初戀(between racial strife and Calflobe),《馬克白》的中心思想──野心(ambition),衝突──冷血的謀殺與內疚(between Cold blooded murder and biting Conscience),本劇《英雄叛國記》的中心思想──傲慢(haughtiness),衝突──個人的個性與群眾的責任(between personal traits and public responsibility)。

由上述的「中心思想」與「衝突」創造了幾個別具風格的悲劇英雄。奧塞羅妒如仇,在急遽勒斃賢妻;李爾王偏執矯情致使日後糾纏於覺悟、悲痛之中,心碎而死;哈姆雷特躇躊蹉跎,痛失復仇良機;馬克白內在由野心、猶豫、自責、顛狂一連串的變化,使之步上毀途;在《英雄叛國記》中,莎士比亞又創造了另一個悲劇英雄科利歐蘭納斯,他集暴戾、自大、驕傲……於一身,這正是本劇的靈魂。

本著源於普洛塔光所著「希臘羅馬名人傳」(The Life of Nable Gricians and Romans)一書之中。

羅馬大將科利歐蘭納斯,他狂妄──鄙視平民,高傲──不齒貴族,自負──「執政」非「我」莫屬,這股雄雄氣燄,使他叱咤風雲,也使他註定滅亡。當他奮勇再度擊敗伏爾斯國後、得意揚揚自戰場甫歸,生母伏爾尼霞褒賞愛子;「我幻想構成的美夢成了事實,現在只剩下最後一個願望沒有滿足……。」這「最後一個願望」──榮登執政,科利歐蘭納斯與其母亟望追求的理想。不幸在護民官百般阻撓,暴民層層為難下,迫使英雄卑躬屈膝投奔其手下敗將──伏爾斯國的奧菲迪斯,欲與之共襄毀羅馬之大舉,以洩私恨以滿私欲。當科、奧大軍直逼羅馬,勝利在望,達成「最後一個願望」若探囊取物之時,科利歐蘭納斯的喜悅,就像一匹失繮狂馬,一股油上烈火。卻意想不到,生母與其妻維琪莉霞迢迢來為羅馬生靈女梟女梟哀求:「總免不了一個悲慘的結果,我們不是看見你像叛徒一般戴上鐐銬牽過市街,就是看見你意氣揚揚踐踏祖國廢墟」,「我絕不讓你侵犯你的祖國,除非從你生母的身上踐踏過去……」科利歐蘭內斯內心的矛盾瀕臨崩潰,就在這決定性的一刻,隨著一聲「啊!母親……」,他俯首賠罪。風熄怒火,狂馬就繮,英雄幾不得志而壯圖寂滅。一生夢昧以求的「最後一個願望」頓時化為泡影。劇尾在奧菲迪斯與黨羽一陣砍殺聲中,結束了這位悲劇英雄的生命。

《英雄叛國記》不像《馬克白》、《哈姆雷特》一樣,強調主角內在意識急遽的變化,情緒激烈的起伏,與心靈重重的困惑。它起始至終,就在描摹男主角一個勁的狂野、不滿、自負、窮追,他未曾獨處尋思,也未曾冷靜研判,表現著一種獨具的「動態美」。

除了人物性格特殊外,莎翁悲劇亦別具不同的氣氛,格調與情節。

氣氛上,它沒有像《馬克白》、《哈姆雷特》中幽靈、鬼魂來陪襯。更沒有《李爾王》中狂風暴雨,與《馬克白》深幽嚴密,即是缺乏扣人心弦的「戲劇效果」。

格調上,它不若《奧塞羅》、《李爾王》由一個關鍵事件造成悲劇,也不若《馬克白》、《哈姆雷特》隨著自疚、後悔、悲哀循序進行著。它,由於科利歐蘭納斯的個性,每一幕,每一場都蘊藏著悲哀。

情節上,它不像《李爾王》的高潮迭起,《馬克白》的波譎雲詭,《哈姆雷特》的撲朔迷離,它一直保持著相當的高潮卻缺乏感人肺腑的場面。

飾科利歐蘭納斯一角,演出頗俱神采、魯莽、暴戾、狂妄、栩栩如生。惜在粗獷中未能把握與其母、妻片刻的溫馨。在力求高傲、氣冲中,亦疏乎各角的關係。其妻一角,或興奮,或憂慮,或悲傷俱饒真意,在五幕中下跪求子退兵一場有血、有淚。甚為精彩。維斯莉霞一角柔弱嬌美,聲淚俱下,演來聲色俱佳。惜未能 Cue 緊與其夫的戲,使二人關係顯得極為疏遠。

在緊湊紮實的劇情中,一幕三場(伏爾尼霞、維琪莉霞與其友在家中待科利歐蘭納斯榮歸),與四幕六場(奧菲迪斯官邸中,眾僕的閒言)是侵的輕鬆、詼諧、風趣的片段,惜「音樂效果」未能充分表現其「鬆弛作用」來減輕觀眾「心理負擔」,也由於前述基本劇情單調的影響,「音樂效果」始終未能產生重大而顯著的功能。

燈光亦由於本劇格調平實,缺乏幽靈、鬼魂、狂風暴雨……等特殊安排,故僅用來象徵廣場、荒野、議廳。熠熠盔甲戰服,在燈光瞬息變化中頗為逼真,儼如紅銅赤鐵,頗能引人入勝。五幕七場奧菲迪斯聯合與黨羽亂劍砍殺科利歐蘭納斯一段,利用場內暗紅、藍,與天幕亮紅、藍,詭異巧妙的變化,使得「愁雲慘霧」滿佈舞台,效果奇佳,令人激賞。舞台劇燈光萬變的效果,往往最能吸引觀眾。然本劇高潮未限五幕七場,科利歐蘭納斯之厄。第一幕羅馬與伏爾斯大戰,第二幕科利歐蘭納斯與護民官之爭論,第四幕科利歐蘭納斯投奔奧菲迪斯與第五場伏倫尼霞與維琪莉霞,小兒下跪哀求退兵──感人情節先後出現。而燈光顯然冷落上述高潮戲。

舞台設計調和、簡單,惜於國立藝術館舞台侷促,未能充分發揮其喧囂、戰亂、高貴、嚴肅……多重的效果。在力求抽象聲中實不應流於拘泥,本劇莎翁其他著作不同它僅具荒野、廣場、議事廳,……等場景,或許除了利用燈光配合外,再用些象徵性的大道具必能加重該劇的真實感。

不可諱言,《英雄叛國記》是一比較不富「戲劇性」的一齣戲」。在歐美亦列為冷門戲,可能是因為莎士比亞晚年之作較缺乏早年豐富想像力的關係。儘管如此仍然有許多人認為沒有一齣悲劇比《英雄叛國記》更完美,更出色,或許我們應該以另一種眼光來欣賞此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