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瘋狂場景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作者:王孟超
題名:想像莎士比亞
出處:《瘋狂場景》節目冊
出版地:臺北
出版單位:創作社劇團
日期:2002/12/19
語言:中文
摘要:舞台設計不受任何莎劇傳統限制。藉著高低舞台與燈光音效的幫助,呈現三度空間的表演空間,讓演員可以在莎劇場景間自由遊走。

什麼是適合莎劇的視覺設計?整個二十世紀,這個問題隨著每次演出都一再被提出來思考、顛覆、拆解,莎劇幾無場景明示,時空自由轉換,既古典又現代,他提供一個既曖昧又寬廣的空間供人遐想,我們只要稍加瀏覽汗牛充棟的莎劇演出,即可了解他的面貌詮釋是如此百變多端。就此觀點而言,莎劇是沒有傳統可言。

對我而言,「文本」一向是最重要的設計源頭,任何外在的研究資料,只是參考修正用,面對西方戲劇巨人莎翁更是如此,一切只有「語」中求。《瘋狂場景》中,故事情節不是重點,而是人物心理感情的原汁濃縮切塊呈現。我想要提供的不是一場場時空背景,桌椅牆柱、茶碗杯瓢,而是一個古典劇場裡外面貌精神。讓現代演員在古典莎劇中自由出入,錯位對照,佈景、燈光、音效等元素側視剖面,台上台下赤裸公開,手法非新,但於莎劇中即有對映的張力。

莎劇一向善於藉助現有空間的變化,尋求各種可能性,新舞臺恰好有很多升降舞台區塊可供玩弄,藉由不同區塊的高低前後,提供演員三度空間演出的變化,配合四大悲劇的切塊組合,一場密碼解碼的演出,就靠觀眾一起來「encoding」。

最終我希望能達成跨元素的演出,聲音有視覺性感覺,語言有肢體般的鮮明,舞台也成了活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