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針鋒對決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作者:梁志民
題名:美好世界
出處:《針鋒對決》節目冊
出版單位:果陀劇場
日期:2008/8
頁碼:6
語言:中文
摘要:果陀劇場創團二十年之際,藝術總監向所有的演職員、歷來演出之角色以及每一位觀眾表達謝意,並以「美好世界」作為下一個二十年的標語。
二十年!好快!在還沒有來得及想到該怎樣感謝這二十年來陪伴、支持果陀的師長朋友時,這一天竟然就已經到來。創團演出《動物園的故事》手冊上,我的恩師汪其楣老師寫的兩句話:「闖蕩江湖沒有想像中的浪漫,衝州撞府就是無限的忍耐與辛苦」,言猶在耳,果陀竟也跌撞走過這段歲月。

只有感謝。

感謝一路上相挺的伙伴,幕前、幕後的。每場演出,我最享受的時光就是觀眾進場之前的一小時,演員們在台上暖身,有的靜心呼吸、有的細誦台詞、有的伸展手足;技術組細心檢查每個台前台後的細節;前台行政組和志工伙伴,有條不紊地將整個劇場佈置成一個心靈饗宴的殿堂。不管在台北、高雄,或是北京、上海,幕起燈亮前的三十分鐘,演員們圍起一個圓,當我握著他們的手時,心裡總是真實地感受到劇場人的熱情和責任,二十年如一日。

感謝每一個曾經活在舞台上的角色,我們從劇本的文字裡認識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或正或邪、或者嚴肅、或者詼諧,有些曾經是真實人物,但大部分都是出自劇作家的想像。在每一次的排練過程裡,我們一起發現這些朋友,透過各種方式認識這些朋友,最後讓這些朋友又活在舞台上,每個朋友都值得我們學習。何其有幸,人一生只能活一輩子,但劇場人的生命,可以有無數。

感謝每一位觀眾。每一個笑聲讓你我的心更開懷,每一次掌聲讓我們更振奮,而每一滴感動的淚水,讓果陀這株旱地裡抽芽的幼苗,開枝散葉地結了纍纍果實。五十齣作品,是果陀回報您們的獻禮。

創團第五年,果陀劇場標準字下面有一行「多變的時代,不變的真情」。

第十年,「今天,想看什麼好戲?」

下一個二十年……

「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