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約/束
資料類型:新聞
題名:臺灣豫劇團美國巡演《約/束》
出處: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地新聞
出版地:紐約
出版單位: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日期:2011/3/4
語言:中文
摘要:臺灣豫劇團應賓州 斯克蘭頓大學邀請演出《約/束》,由王海玲領銜主演,文建會、外交部與教育部及賓州斯克蘭頓大學贊助,除於賓州文化中心演出外,亦在美國莎士比學會、密西根大學與哈佛大學演出或舉辦講座。

臺灣豫劇團,繼 1996 年在美國演出《唐伯虎點秋香》與《王魁負桂英》之〈行路〉之後,即將於 4 月間應賓州 Scranton 大學邀請,再次來美國演出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威尼斯商人 The Merchant of Venice 》的《約/束 Bond 》。本次演出時間為 4 月 15 日星期五晚上 7 時 30 分在 Scranton 文化中心演出 1 場,歡迎喜愛中國傳統文化的民眾踴躍索票前往觀賞。此外,Scranton 大學特於 4 月 14 日中午 12 時至下午 2 時 30 分在該校 DeNaples Center 進行戲劇教育講座活動,推出來自東方的戲曲精品工作坊與戲曲魔法堂,讓民眾對豫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本次演出劇碼《約/束》,係由臺灣學術界、戲劇界、豫劇界重量級人士所聯手打造的大戲,於 2009 年在臺灣首演。本劇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威尼斯商人》,改編策略儘量忠於原著精義,內容大要為富家淑媛慕容天受制於亡父遺命,必須選婿,經過一番波折,選婿(巴無忌)成功,定情贈戒。此時,忽然傳來急報,安員外因擔任大食商人夏洛借款給巴公子的保證人,不幸破產,根據契約要在胸口上割下一斤肉作為補償。巴公子帶著慕容天提供的巨款趕回搭救好友,卻遭到拒絕。在公堂上,夏洛口口聲聲只要討公道。眼看安員外性命難保,千鈞一髮之際,忽然出現一位智多星,依據律例解決這個難題。但這位智多星什麼都不要,偏向巴公子要求定情婚戒作為答謝紀念。猶豫不定的巴公子,最後還是同意了。不料此舉竟引來了一場「家庭風波」。本劇與故事原形並未有太多改變,年代與人名都巧妙的配合戲曲美感做了調整,饒富趣味;且本劇巧妙運用中國戲曲的表演藝術,加強「約」與「束」的弔詭關係,創造出獨特的「豫莎劇」風格。在討論種族、愛情、友情、婚姻、法理、公義等題材之餘,也隱約透露女性意識覺醒與同志戀情掙扎的訊息。

《約/束》由臺灣豫劇皇后王海玲領銜主演,擔任富有的外邦商人夏洛這個角色。王海玲 8 歲進入海軍陸戰隊豫劇隊第一期學生班,因聰慧絕頂、學習神速,被譽為「八齡神童」。1991 年獲頒亞洲最傑出藝人,並在美國紐約愛麗絲杜麗廳(Alice Tully Hall)演出《香囊記》,2000 年擔綱演出新戲《中國公主杜蘭朵》及《大腳皇后》,深獲學者專家贊譽,舞台魅力讓觀眾無法抗拒,獲頒第四屆國家文藝獎,以從藝 40 年的累積成就,成為此一國家級最高榮譽獎項戲劇類得主。

豫劇源自大陸河南,深具北方劇種奔放、豪邁等特色。而傳承於大陸豫劇的臺灣豫劇團,成立 50 餘年以來,已融入臺灣的風土民情且不斷的追求劇藝精進,除每年在臺灣演出 200 餘場次之外,更積極向國際舞台拓展,數度應邀赴海外巡迴演出,足跡踏遍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法國、新加坡、香港及大陸等地。製作方面結合了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菁英,每年均推出新戲,例如 2010 年 12 月首演《花嫁巫娘》以及即將於 4 月 1 日首演《美人尖》,希望賦予臺灣豫劇全新風貌,並能獲得觀眾之肯定與迴響。

臺灣豫劇團與美國觀眾睽違 15 年之後,本次在中華民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外交部與教育部的贊助以及美國賓州 Scranton 大學的贊助下,再度登上美國舞台,除於賓州 Scranton 文化中心演出1場外,亦應美國莎士比亞論壇協會、密西根大學與哈佛大學之邀請,前往演出或進行示範講座。希望以最精良的表演藝術來呈現傳統戲曲美學風格,散發出更耀眼的臺灣豫劇新風采。

賓州 Scranton 文化中心(Scranton Cultural Center)演出與索票資訊:
演出:4 月 15 日星期五晚上 7 時 30 分。本場次免費演出,請索票入場。
預約索票:請聯絡 (570) 941-4094。
現場索票:請於週一至週五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週六上午 10 時至下午 2時,親至 Scranton 文化中心售票口索票。請以電話 (570) 346-7369或上網 http://www.scrantonculturalcenter.org/ 查詢 Scranton 文化中心位置與地址。
有關臺灣豫劇團、演出節目《約/束》與相關資訊,請至 www.scrantonculturalcenter.org 查詢或電話 (570) 941-7662。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聯絡人:楊婷媜 (212)6976188 ext. 3;
email: tcyang@tpecc.org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駐地新聞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